英媒:中国页岩气开发任重而道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5 16:06:15
分享

  中国页岩气资源埋藏更深,分布更散

  中国的潜能一目了然。中国政府预计技术上可开采的页岩气储备量为25万亿平方米,美国能源信息署(Energy Information Agency)提供的数据为36.1万亿平方米,这两者都比美国24.4万亿平方米的预计储备量要大。

  但是中国大多数的页岩资源都比美国的页岩资源埋地更深,而且分布更散,这使得中国很难采用美国的勘探技术。包括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在内的大型石油公司们正在一些最具开采前景的贮藏点进行勘探,但进展缓慢。到2012年5月为止,已钻井60余口,其中大部分都处于四川盆地之内。但到11月时,中国石油在最具开采价值地区的产量只略高于1100万平分米。2011年,美国页岩气的产量上升到了2400亿平方米,约占美国油气产量的30%。

  据掌握招标会第一手信息的一位政府油气专家称,在第二次招标会上中标的公司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情况,即招标钻区潜力较小。这20个钻区分布于八个省市之内,包括四川、贵州、河南、湖北和江西。该专家表示,“就我对这些钻区潜力的了解来说,情况并不乐观。产量大的钻区极少,就算他们挖出了油气,也很难盈利,因为勘探费用太高。”

  在中国钻一口页岩气井的费用在500万美元(约合为3100万人民币)到1200万美元(约合为7400万人民币)之间,而根据诺顿罗氏律师事务所(Norton Rose)的一项报告显示,美国钻井的平均价格在270万美元(约合为1678万人民币)到370万美元(约合为2300万人民币)之间。中国页岩贮藏点缺少水力压裂需要的水资源,这又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在美国,开钻一口页岩气井需要三到四亿升的水。而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地理特性的不同,在中国将需要四到五亿升的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