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页岩气开发任重而道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5 16:06:15
分享

英媒:中国页岩气开发任重而道远

  英国媒体近日称,中国计划开采页岩气,其拥有的页岩气储备量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这一举动可能会导致中国在错误的轨道上越走越偏。在最新的一次招标会中,有16家公司获得了油气勘探权,但他们都缺少一项核心技术——开采经验。

  近年来,美国的页岩气产量增长迅速,中国也希望通过同样的方法来改变国家的能源利用状况。但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商业性开采量很小。同时业界专家也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在2015年达到65亿立方米的产能目标看来也是遥不可及的。

  蜂拥而至的新公司们缺乏经验,这让页岩气的开采更加困难,且若开采失败,中国就不得不增加其对石油、液化天然气及煤炭这些昂贵能源的进口。中标的公司必须从外国公司那里买入专业技术,并与其签订利润丰厚的合同,利用他们的“水力压裂”技术开采页岩气,例如斯伦贝尔公司(Schlumberger)和哈利伯顿公司(Halliburton)。

  2011年举办了第一次页岩气勘探权招标会,大会主要邀请了诸如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这样的大型能源类国企。第二次招标会吸引了100多家公司,更为开放的资格审核,充满诱惑力的油气补贴,以及政府资金的帮助,这些都使得房地产商、粮食贸易商和烟草商参与其中。投标人的身份反映出市场对页岩及其潜力的狂热,同时也反映出政府在试图复制美国页岩革命的条件:无数家独立勘探公司展开竞争。

  “他们能获得的钻区信息微乎其微,对探井的花费也知之甚少,而开发成本更是毫无头绪。页岩气勘探可能会变成一个庞大的市场,他们想早人一步,抓住先机。”托尼·里根(Tony Regan)这么说道,他来自新加坡Tri-Zen咨询公司,该公司向在中国进行燃气业务的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