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收入家庭安居 依据社会需求制定发展规划

作者:宋茜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3-03-15 09:48:42
分享

 

公平分配是保障房的生命线

记者:如何使有限的住房保障资源公平、公正、公开地分配给低收入家庭?

钟志生:公平分配是保障性住房的生命线。鹰潭严把住房保障对象准入关,坚持每级审核、每榜公示,按照公开摇号的方式进行,并聘请群众监督员,通过新闻媒体、网站进行监督。在保障性住房优先配租方面,对符合廉租住房申请条件的特殊家庭进行优先配租。而且,鹰潭市坚持年度复核,健全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

陈世春:保障房的对象主要是低收入家庭,但准确甄别申报对象的手段不够,像申报者有没有工资外的收入就很难弄清楚。如果将房产、工商、银行等部门的信息集中,建立低收入家庭比对机制,就能相对准确地掌握申报者的具体情况。

加强保障房的后期管理

记者:保障房建成后,如何管理、维护和运行,是不是更应该引起重视?

钟志生:房屋在后期的管理、维护和运行中的费用大约是建设时的两倍。这些资金如何解决,应该加紧研究。鹰潭将努力创新保障房管理模式,将小区的绿化、环境卫生、保安分项承包给信誉好、资质高的专业队伍,逐步把保障性住房小区打造成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和谐文明的居住小区。

陈世春:保障房具有福利性质,管理部门既要对物业公司给予扶持,又要以必要的手段敦促被保障者履行义务。一句话,管理部门要勤政为民,管理机制要健全、管理办法要有效、管理工作要到位。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