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收入家庭安居 依据社会需求制定发展规划

作者:宋茜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3-03-15 09:48:42
分享

【嘉宾名片】

钟志生 全国人大代表、鹰潭市市长

陈世春 全国人大代表、省侨联专职副主席

从今年开始,全国各地保障房将迎来交付和入住高峰,保障房的加快入市成为江西代表团关注的焦点。

发展保障性住房金融体系

记者:保障房建设之路该如何走好?

钟志生: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是关键。鹰潭结合实际,按照“计划分别上报,资金打捆使用,项目统一规划,工程统一建设,后续统一管理”的原则,将“三房”并轨建设、并轨管理,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保障房建设资金难题。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确保了建设资金专款专用,保证了工程顺利实施。

陈世春:保障房用地应免征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制定信贷资金支持保障房建设风险防范,消除金融机构顾虑,尽快研究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投资建设保障房的具体融资方案,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金融体系。

依据社会需求制定发展规划

记者:保障性住房在规划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钟志生:安居才能乐业。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用最好的地段、最优的政策建设保障性住房,既考虑降低居住成本,又考虑减少生活成本,而且城市公共设施配套齐全,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出行、就学、就业。目前,中心城区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23%,已提前完成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

陈世春:新建保障房需要做好交通、教育等配套设施。在很多地方,大部分保障性住房建在远离城市中心的郊区,远离人们工作、生活或者商业活动的区域,与需求群体的需要脱节。政府应根据社会需求制定公租房建设计划和发展规划,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商业中心、现代服务业积聚区以及人口集中居住区等公租房需求旺盛的区域周边布局公租房建设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