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百姓收入跃出“平均线”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3-03-13 10:48:14
分享

“张家有财一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有一百万!”这首打油诗,出自记者曾经采访过的一位基层理论宣传干部之口。他用诙谐易懂的词句,解释全面小康建设不能“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

现实中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江苏代表团审议谈到增加百姓收入时提出,要“了解在平均线以下占多少水平”,更希望“不要被平均数掩盖了问题”。总书记的要求,在代表中引起热议。下面是苏南、苏中、苏北三位市长代表的感受、思路和对策。

既要提高“平均线”,

又要缩小线下比例

镇江市市长朱晓明代表:镇江是苏南板块的一员,但城乡收入水平在苏南还比较靠后,提高平均线和缩小线下人口的比例,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们认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重要一点是靠创业富民。镇江去年被评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今年又出台了不少新举措。列举几个数字吧,比如,凡在省市批准的各类园区入驻的小微企业,凡落户全市80家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园区的小微企业,均可以享受地方财政留成部分“三免两减半”政策;市县建立了100多个创业园区,鼓励老百姓创业。今年的目标,新增私营企业5000户,新增个体工商户1万个,新增创业实践实训基地20个,培训失业人员1万人以上。

今年,镇江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省一类标准,各级工会主导的企业工资协商覆盖面将提高到92%;农村,则是推进土地合作和社区股份合作,增加农民的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对茅山老区,我们提出对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70万元以下、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全面帮扶,这个群体经过调查,全市还有16442户共4万多人,要确保三年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