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消除影响“稳物价促收入”障碍

作者:梁峡林 王家安 来源:每日甘肃
2013-03-15 09:48:42
分享

在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物价问题并建言献策——

应消除影响“稳物价促收入”障碍

【报道摘录】

温家宝5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始终是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要切实保障重要商品供给,搞活流通,降低物流成本,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为理顺能源资源价格留出一定空间。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甘肃蓝皮书》对外发布,物价问题成为过去一年甘肃居民最关心的话题。而在今年“两会”上,多位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就保持物价稳定继续建言献策。代表们认为,在保持物价水平稳定运行的同时,各级部门仍要千方百计扩大收入,应消除一些影响“稳物价、促收入”障碍。

抑制食品价格须明确政府职责

“物价上涨,很大程度都是食品价格在领跑。”全国人大代表白忠华,这位来自兰州红古区海石湾镇的农民代表认为,遏制物价上涨,政府应该首先考虑进一步理顺食品价格的监管环节。

白忠华认为,在蔬菜供应和价格上应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职责。政府主要该做的是保障种菜用地,增加供给,减少流通环节,继续推广肉菜直销点等公益菜市场等,至于种什么菜、卖给谁、卖多少钱则应交由市场决定。而且她相信,在供应充足,成本减少的情况下,物价水平也不会盲目攀高。

对于她的观点,来自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康仁也认为,在遏制食品价格,明确政府职责方面,应切实加大对农民养殖业、种植业的扶持力度,让农超对接更有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艾洪德则表示,实现“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的目标,还应加快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稳定农业生产和深化农村改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