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图霸亚洲的帝旧梦休矣

来源:新华网
2013-03-10 14:35:21
分享

为了将这种东山再起的图霸梦想灌注于年轻一代,他们用经过阉割的历史控制主流社会的发言权,在新生代中孕育类似德国一战后那种委屈不平和咸鱼翻身的情绪。再加上美国的“绥靖”盘算和暗中庇护,日本的右翼势力越来越有市场。据日本警方披露的数字,目前日本右翼政治团体已达900个,约12.5万人,这同二战末的13.2万人已经相差无几。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国民对前途悲观,以反对“自虐史观”为旗号的新右翼政治理念乘势而起。社会上右翼势力编写出版混淆历史的“新历史教科书”,各地都有议员为之奔走呼号,而日本的大企业、大财团则为其提供经济后援。他们公然翻历史的案,翻二战结果的案,宣扬“大东亚战争是解放战争”,“南京大屠杀是捏造”,“日本与德国不能相提并论”等等,挑动积蓄仇华反华的负能量,企图掣肘中日关系的人间正道。

中国不可阻遏的崛起之势使得日本的当局者有一种失落感,毕竟不能再小视中国的实力,“日本可以说不”的底气毕竟不再那么牛气冲天。但是同时,他们又不时地调遣着自己的优越感,就是你中国总归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GDP的人均很不起眼,即便最后诉诸兵戈,谁的胜算更大也未可知。再加上社会心理层面的天皇崇拜、武士道传统,图霸的一帘梦幽恐怕是要继续做下去的。

晚清外交家黄遵宪有首小诗:“同在亚细亚,自昔邻封缉。譬若辐车依,譬若犄角立。所恃各富强,乃能相辅弼。同类争奋兴,外侮自潜匿。解甲歌太平,传之万千亿”。图霸亚洲,终为危途,相互辅弼,自是双赢。如果能用人类终极关怀的眼光来处理中日关系,以冲突最小化才是利益最大化的生存智慧来反省自己,日本或许不会重铸大错,再度让自己的国民邂逅兵燹战祸之苦。但这只是善良人们的良好愿望。日本的政治家们能否打开自己的历史心结,放弃图霸亚太的帝国梦想,既需要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的耐心,更需要日本社会心理层面正能量的苏醒与彻悟!(孔令铜 “看中国”网总编辑)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