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图霸亚洲的帝旧梦休矣

来源:新华网
2013-03-10 14:35:21
分享

中日关系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恩怨最深沉的国际关系。既有两国使节往来络绎不绝的热络,也有日本军国主义制造的腥风血雨。特别是甲午一战,北洋舰队全军覆没,中国割地赔款,大和民族称霸亚洲的信心一夜爆棚,“桃太郎”使命在肩,“大东亚共荣”成为普通日本人的远大抱负,用战刀征服中国成为其社会心理的主流。

本来,日本就是一个地域局促,战略空间狭小、战略资源缺乏的岛国,有强烈的扩张生存空间意识。日本的神国史宣扬,天皇是太阳神的子裔,所以日本的国旗是太阳旗,大和民族居于天地中央,是领导亚洲的优等民族。明治天皇睦仁登基伊始,即宣称“日本乃万国之本”,要“开拓万里之波涛”,“布国威于四方”。之后,推出以侵华为主轴的“大陆政策”,第一步占台湾,第二步并朝鲜,第三步取蒙满,第四步灭中国,第五步征服亚洲称霸世界。当然,这种图霸亚洲的冲动最后走向了自己的反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使日本成了似为丧家犬般的战败国。但是,它并不认输,对战后安排一直耿耿于怀,用争取所谓“正常国家”的口号掩饰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图霸之梦,坚信“大东亚共荣”时代不会遥远。

1972年,由于地缘政治关系的转变,中日正式建交。但是在讨论《中日共同声明》文本时,中方主张加入“中日两国反对霸权主义”的“反霸条款”,表明两国“不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寻求霸权,反对其他任何国家或国家集体妄图建立这样的霸权”。日方的一部分人则反对,谈判陷入僵局。此事一直延宕到1978年8月,双方绕过“反霸条款”,中日两国才最终实现了友好条约的缔结。可见在日本政治家中,有相当的一股力量,对图霸亚洲和太平洋的旧梦仍然难以割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