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聚光灯”为何投向两会

作者:王义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3-07 09:29:09
分享

  两会召开,世界的“聚光灯”转向中国。两会不仅是中国的政治周期,也正在成为世界的政治周期。随着中国话题成为世界话题,中国方案成为世界方案,中国两会日益凸显出世界意义。

  世界不仅关注中国的发展,更关注中国的世界贡献。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也承载着全球治理的希望。

  这种希望,突出体现在两会模式对人类政治文明的贡献上。两会模式是中国政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人类治理模式。

  以两会模式为重要内容的中国政治模式,既吸收了西方现代政治文明成就,同时结合中国文化、国情,尤其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不断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的发展中大国政治现代化模式,成为后发国家可资借鉴、甚至超越西方的成功案例。

  其一,超越西式权力观。在西方中心论情结下,西方政治体制形成对内民主、对外专制,对内多元、对外普世的悖论。中国的两会,基于权力分工协作、共存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共识,实现权力—权利的结合而非对冲,避免了西方多党制的党同伐异与政治内耗。

  其二,中式协商民主超越西方程序民主。协商民主并非中国人的发明,却结合中国文化与国情在中国的政治现代化实践中得以发扬光大。以两会模式为标志的中国协商民主,正在丰富国际社会对民主制度的理解。民主是形式,民心才是目的。中国人实现民主的方式与西方秩序相反:民享,民治,民有,先以人为本,然后法制,再法治和选举。因此,中国与西方的民主争执不是根本性的,而是在民主实现方式(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和秩序(先法制还是先选举)上。这反过来也证明中国的民主实践对西方的补充、超越,体现其世界意义。

  其三,超越二元对立思维。西方的思维是“要么你和我们一样,否则你就是在反对我们”。这种二元对立思维在政治治理上的体现就是权力制衡,尤其体现在两院分权制衡上。而中国早已打碎了贵族—平民的社会架构,政协、人大不是上议院、下议院关系,不是贵族、平民的代言人,两者统一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的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承诺,折射的是中国传统对立统一、“致中和”的文化理念。

  其四,超越“最不坏”,追求最好。丘吉尔曾断言,民主是最不坏的政治制度。这既是西方政治自信的流露,也体现出西方政治的无奈。今天,我们放眼欧美,不难发觉,民主扭曲、错乱的例子俯拾皆是。中国的两会模式,通过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安排,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在政治实践中完善,在人的素质、民主自治等方面超越了西方以追求“最不坏”为目标的旨趣。只有追求最好,才能接近最好。

  上述种种超越,也表明中国的现代化注重吸取一切人类先进文明包括西方政治先进文明的结果,凸显中国政治模式本身的世界色彩和世界意义。

  中国的体制、模式需要改革,但不是简单的复古或接轨,更不能否定今日中国的成功探索。明白中国两会的世界意义,就能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