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治理:发展太阳能经济是出路

作者:夏 静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3-06 17:08:25
分享

最近,全国大范围持续出现的雾霾让人们忧心忡忡。时值两会召开,雾霾“幸运”荣登两会代表最关注的话题榜首。雾霾治理刻不容缓。

针对雾霾,专家纷纷呼吁市民少开车、严控汽车增量、提高汽车排放和燃油标准等……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华中科技大学长江学者刘文关注雾霾已经很久。“治理雾霾绝不仅仅是控制汽油中杂质含量那么简单。”刘文说,控制汽油杂质只能起到“扬汤止沸”的效果,要想“釜底抽薪”就需大力发展新能源经济,尤其是太阳能经济。

“烧”太阳能才环保

“治理雾霾必须控制火电比例,大幅度调整能源生产结构,着力发展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经济。”刘文告诉记者,实际上从1990年到2011年,中国电力装机容量已经从1.5亿千瓦增加至10.6亿千瓦,其中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占70%,但发电量占80%。“这可能是全国范围雾霾越来越严重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刘文说,发展电动汽车是治理雾霾的措施之一。但是电动汽车及高铁、城市轻轨等也都只有“烧”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出来的电才有环保意义,如果还是依赖火电,可能还不如直接烧汽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