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谈“两会”变化:没武警站岗 无警车开道

作者:微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04 09:44:37
分享

外媒谈“两会”变化:没武警站岗 无警车开道

两会期间,北京城沐浴春光。

3月3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发韩咏红的署名文章称,春节刚过,“两会”又来。作者认为,“今年取证过程要比往年容易,梅地亚新闻中心大门敞开,没有了武警站岗,背包也没要求过安检,真是新气象!”

文章摘编如下:

“两会”召开在即,代大家前去取记者证的同事回到办公室,立即公告大家:“今年取证过程要比往年容易,梅地亚新闻中心大门敞开,没有了武警站岗,背包也没要求过安检,真是新气象!”

新人新气象,今年“两会”貌似确有些不同。

听出租车师傅说,今年,上会的车队不再享有警车开道的待遇,北京市交通部门还做了安排,载送约5000名代表、委员的车队尽量合并路线而行,避免他们各走不同路线,给民众感觉满城都是车队,走哪儿都是交通管制。

听起来都挺不错。但我想,本来不就该如此吗?师傅回曰:“是本来就应该这样,但是过去都没做啊。”

难怪有人说,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懂得巧使力,四两拨千斤,重要改革方案还没提出来,先营造了好氛围,一争取民心,二在百官面前立威。这不,除了警车开道取消外,高层所要求的“不浪费”也是玩真格的。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的高档消费就应声下滑,有官员暗中惋惜:礼品少了许多。

春节刚过,“两会”又来。中共新政上路尚需要时日,但是官场新风,就足以让大家评议上一阵了,这是高层聪明之处。如果看官觉得闷,也看看微博,由中国网民自发的网上“两会”,另有一种精彩。

此刻,“两会”已是万事俱备,连风都“给力”。前两天,北京市空气6级重度污染,黄色沙尘漫天。我备了维生素C,感冒茶,口罩上京,被友人讥笑是当“人肉吸尘机”去。结果,昨天清晨抵京,发现口罩可以不用,天空的颜色由黄转淡,午后,天渐放晴。

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仪式,好戏就要开场咯。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