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媒体关注中国两会 变革之期表达新期待

作者:蔺博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2-28 11:13:54
分享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国内外媒体及时、客观地了解中国社会发展状况以及中国即将出台的重大政策信息的窗口。而作为换届之年,2013年则是充满变革的一年,中国不仅将选举产生新的政府领导成员,而且正值中国经济转型、政府机构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变革之期,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期待着新一届中国政府做出有利于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重大决策。因而,2013年的两会比以往更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总监李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海外媒体,英国广播公司最关注的是中国的高层人事变动,从某种程度来说,这将涉及到中国未来治理的整体结构,外界可以从这个人事安排中揣测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高层人事变动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中国的对外政策,从各个方面看,中国现在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已经大为提高,国际社会自然会关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一举一动。所以究竟这次两会引起的高层人事变动可能会影响到的外交政策,或是外交行动的推行肯定是大家关注的。”

李文还表示,自从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新一届领导层上台后,在反腐倡廉、强调依法治国、司法公正等方面都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在今年的两会上,新一届政府是否会在这方面进一步提出具体的措施将成为英国广播公司的期待。

除了政治议题,环境保护问题也是两会期间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关注点。李文认为,中国新一届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环保问题将影响着未来全球的生存环境。“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特别是最近这段时间,很多有关中国环境保护,包括雾霾问题,土壤质量问题都是关注点。因为环境污染问题现在不仅影响中国自身,还对整个世界带来影响。所以大家会关注新一届的中国政府究竟在改善环境保护中会做出什么举动,在多大程度上会有收效。”

环境保护问题同样也是香港媒体关注的重点。香港《文汇报》副总编辑尹树广表示,虽然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成绩,但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文汇报》将会在加强环保、改善污染等议题上做重点报道。“现在提出了绿色GDP,五位一体,我想对地方官来说压力是很大的。现在不光要GDP崇拜,还要环境崇拜、绿色崇拜。特别是中西部迎来新一轮的工业城镇化,现在东部地区污染已经很厉害了,别再把中西部的明山秀水污染了,那中国还有好地方么,都没有一方净土了。这个问题在两会上形成重要话题是非常有好处的。”

此外,尹树广表示,《文汇报》也很关注内地孕妇赴港产子引起港人不满等问题,因此,如何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融合和相互了解也将是他们今年两会期间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经济议题自然也是媒体关注的热点,尤其在当前全球经济依然不景气的大环境中,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转型和未来的经济发展政策是否能够引擎全球经济备受国际社会关注。香港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杜平表示,如何拉动内需,改变对原有经济增长方式和出口经济的依赖将会在本次两会报道中重点关注。

杜平还表示,今年的两会是否能够真正落实改变作风的情况也是凤凰卫视关注的热点。“我们比较关心的是会议本身的举行情况,像中共中央提出的八条规定,改变开会作风、习惯,这个在两会期间是否能真正落实,比如精简会议,减少开销,提高效率等等方面。这些问题很多媒体都会关注,直接涉及到媒体对新一届政府的看法,我相信今年的两会会议形式、内容、风格跟过去会有所不同。”

两岸关系在过去几年发展得比较迅速,各个层次交流越来越密切,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日前再次访问大陆也颇受关注。杜平说,两会期间讨论的关于如何增强两岸政治互信也将是自己重点关注的话题。

对于今年的两会报道,美国《洛杉矶侨报》执行总编辑刘晓冬表示将会从涉及海外华人华侨利益的角度关注相关的议案议题,例如,中国的国内房价、楼市调控问题已经间接影响到海外华人的利益等。“因为这个已经和国外华人华侨的住房产生联系,很多大陆人士去美国买房,觉得美国房价太便宜,这就将美国的房价推高,如果中国房价继续走高,会不会导致更多大陆人士去美国买房置地,这样会对美国地方经济产生很大影响,对美国房价市场都会有某种程度的冲击,所以我们会关注中国对楼市调控方面会有什么新的举措。”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刘世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