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服务业崛起渐成强项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6 10:57:45
分享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2月23日文章】题:在中国得到服务

  如果说有哪个经济体以工业实力而闻名,它就是中国。2012年,制造业、矿业、公用事业和建筑业的产值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5%以上。在美国,与此相反,这些行业通常的贡献小于20%。中国制造的是实实在在的东西。美国只是搞设计,创造品牌,然后兜售。

  不只是与后工业化的美国相比,而且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工业的规模都非常大。据世界银行和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人员计算,2005年,中国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与全球相比高出18个百分点以上,而服务业的比重低8个百分点。

  有了这样的数据,批评人士指责中国是工厂迷。有补贴的土地、信贷和电力都有助于工业的发展,而工业往往是资本密集型和耗电的行业。人民币估值低也有利于制成品,而不是服务。制成品可销往国外,而服务往往不能。

  但是,在2013年,中国的服务业可能正式摆脱工业的阴影。根据国家统计数据.2012年,服务业(包括运输、批发、零售、酒店、餐饮、金融、房地产、科研等行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4.6%。这比工业的45.3%低不到1个百分点。而且服务业的增长速度更快。

  服务业的比重可能表明中国正在调整需求的平衡,从出口转向消费服务。它们的崛起也可能有助于促进重新平衡。由于服务业往往是劳动力密集型的,服务业的扩张会鼓励更快地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工资,增加家庭支出。这也将有助于世界经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