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世界工厂”地位不可动摇

作者:菅原透 来源:环球网
2013-02-26 10:48:30
分享

  《日本经济新闻》2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世界工厂”地位不可动摇 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中国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强。全球企业家似乎已经无法忽视中国的存在。在国际会计事务所德勤及毕马威(KPMG)最近以企业为对象的调查中,也可以看到“中国重要”的证据。

  德勤和美国竞争力委员会于年初发布了“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该指数是邀请世界各国全球性企业的552名经营者对各国和地区制造业基础设施的竞争力进行评价而得出的。结果第1位仍然是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

  更值得关注的是5年后的预期。有观点认为由于人工费上升和员工权利意识提高等原因,中国作为制造业的投资目的地,前景不乐观。而此次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国在5年后仍然将保持竞争力第1位的宝座。

  5年后的预期排名很有意思。第2位将是印度(现在为第4位),第3位则是巴西(目前居第8位)。两国将跻身“3强”,超越现在位居第2位的德国以及凭借页岩气革命制造业回归态势不断的第3位美国。全球性制造企业在以中国为中心的新兴经济体的战略趋势无法改变。

  另一方面,毕马威最近发布了汽车制造业的投资动态。以31个国家的200名汽车业内人士为对象,对“作为投资目的地最优先选择哪个国家”进行调查后发现,7成受访者回答是“中国”。而金砖国家均势头强劲。印度为63%,俄罗斯为54%,巴西为48%。

  德勤中国制造业组联席负责人董伟龙分析称,“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和法人税率相对较低。这些因素还在吸引全球性企业”。

  以工资为例,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统计显示,中国内陆地区武汉的普通工人工资为每月333美元。大幅低于每月近3千美元的美国、每月近4千美元的日本。

  当然,中国已经提出2020年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各地方政府决定的最低工资也在逐年上涨。同时,如果单论工资水平,印度(金奈为每月260美元)、越南(河内为111美元)以及缅甸(仰光为68美元)等工资水平低的地区仍然很多。

  但全球企业家向中国投去热切目光是中国拥有巨大市场。据毕马威预测,在2018年之前,金砖国家的新车销量将占世界整体的近一半。“在销售市场生产产品”,根据制造业的这一铁律,加强对华投资是理所当然的判断。

  日本企业对华投资也并未放缓。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2012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为73.8亿美元,在各国和地区中排在第2位,环比增长16.3%。与美国对华投资增长率为4.5%相比,日本企业对华投资依然旺盛。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中日关系的走向。一名熟悉日本企业法律和劳动问题的中国律师透露,“在最近2-3年里,与有关进驻中国的咨询相比,有关撤出中国的咨询有所增加”,“甚至有中小企业担心反日风险,选择了完全撤出中国”。

  一位驻上海的日系大企业高管感叹道,“就在不久以前,总部仍将中国视为重点投资目的地,而现在则已改为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中国分公司即使向总部提出投资项目,在目前状态下也会被忽视”。

  由于反日风险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作为企业,调整对华投资战略是理所当然的。但对日本企业来说,作为竞争对手的其他海外企业如今依然将中国视为重点投资目的地,这一事实不容忽视。(作者:《日经新闻》上海支局 菅原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