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陨石坠落损失10亿卢布 爆炸威力堪比30颗原子弹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18 08:49:05
分享

俄陨石坠落损失10亿卢布 爆炸威力堪比30颗原子弹
俄罗斯民众拍下的陨石坠落场景。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一颗陨石2月15日在俄罗斯中部地区上空划过并爆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6日称爆炸威力堪比30颗原子弹。俄罗斯当局宣布,陨石坠落事件已造成10亿卢布(约合2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目前救援工作已经展开,潜水员打捞到一些细小的疑似陨石残片。 

***陨石大小、威力远超想象

此前俄罗斯科学院曾表示,这颗从天而降的陨石估计重10吨,以每小时至少5.4万公里的超音速进入地球大气层,在距地面30至50公里时化为碎片,爆炸威力相当于一颗小型原子弹。 
不过,美国媒体援引NASA16日晚些时候更新的数据报道说,这颗陨石直径17米、重1万吨,以每小时7万公里的速度冲入大气层,在距地面约24公里时爆炸,爆炸威力高达500千吨TNT当量,相当于美国二战时期投放在日本广岛那颗原子弹的30倍。
 
保罗·奇达斯在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近地天体项目,他解释称次声站可以探测到陨石爆炸发出的低频声波,“通过额外收集5个分布在世界多地的次声站监测到的爆炸数据,我们重新计算出上述估计值”。
 
奇达斯还表示,此次俄罗斯陨石坠落事件的规模实在是远超想象。“不过幸运的是,没有人因此丧生。通常情况下,这种尺寸的陨石穿越地球大气层时会产生更多体积较大的陨石残片、造成更大的危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