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陨石坠落致伤千余人 小行星掠过地球与其无关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17 08:51:29
分享

俄陨石坠落致伤千余人 小行星掠过地球与其无关
高速坠落的陨石与空气摩擦生热变成一颗熊熊燃烧的火球。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表示,截至16日,已有1000余人因陨石坠落造成的玻璃、碎石飞溅而受伤,其中112人伤势严重,82名儿童伤者中有2人在医院接受重症监护。此外,当地的通讯网络也一度中断。目前,相关部门已派出超过2万名医护人员前往受灾地区向伤者提供援助。

很多俄罗斯司机都在车上安装了视频记录仪,所以陨石坠落的场景得以被记录下来。视频画面显示,当时这枚重量达40英石(约合254公斤)的陨石以超音速划过天空,与空气摩擦生热变成一个火球后爆炸,其中一块陨石残骸砸入冰面留下了一个直径超过6米的巨大坑洞。

而陨石坠落的轨迹在数百公里之外都能看到。在距离车里雅宾斯州约200公里的叶卡捷琳堡市,居民维克多·普罗科菲耶夫当时正在开车上班的路上。他说:“原本漆黑一片的天空突然变得如白昼般明亮,我感觉,我的眼睛就像是被汽车远光灯照得失明了一般。”

一段网上视频显示,陨石残骸坠落时,车里雅宾斯州一所小学教学楼的玻璃被震碎,玻璃碎片在走廊里飞舞,学生们吓得高声尖叫。瓦伦蒂娜·尼古拉耶娃是这所学校的老师,她回忆说:“突然之间,所有的教室都被一束可怕的白光点亮了。这种光亮得可怕,就好像电影里演得那样,我真的以为,世界末日来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