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升级核设施 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谈判取得进展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15 10:07:37
分享

伊朗升级核设施 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谈判取得进展
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在会谈结束后表示,双方已就核查框架协议的部分要点达成一致。

综合外媒2月13日报道,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期一天的会谈当晚结束,伊朗方面称,会谈取得一定进展,双方同意继续进行对话。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13日表示,伊朗中部一处核设施已于上月开始安装技术更为先进的新型离心机,用于生产低纯度的浓缩铀。

***伊核谈判达成部分共识

1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代表就核查伊朗核设施问题举行为期一天的谈判。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在会谈结束后表示,双方虽然仍未能签署核查框架协议,但已就该协议的部分要点达成一致,并提出了一些新提议。

苏丹尼耶还表示,双方同意举行新一轮对话讨论这些新提议,但未透露下一轮会谈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曾就框架协议进行过多轮对话,但始终未取得明显进展。在框架协议中,双方争议的焦点之一为是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进入伊朗帕尔钦基地。

帕尔钦基地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附近,根据此前拍摄的卫星图片,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怀疑伊方利用帕尔钦基地从事研制核武器的活动。伊方对此予以否认,并以帕尔钦基地为常规军事基地为由拒绝核查人员进入。

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由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伊朗采取了诸多制裁措施。德黑兰则坚称无意制造核武器,在承诺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行动的同时,坚决捍卫自己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