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哪个职位是奥巴马第二任期最重要的任命?

作者:朱永磊 来源:新华网
2013-01-21 21:27:48
分享

美媒:哪个职位是奥巴马第二任期最重要的任命?

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内阁现在已经初步成型,包括国务卿等多个重要职位已敲定人选。随着杰克·卢被任命为财政部长,白宫办公厅主任职位出现空缺。《大西洋月刊》近日刊文认为,谁将担任此职位将是奥巴马第二任期内最重要的任命,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奥巴马很快就要做出决定谁来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这很有可能是他第二个任期最重要的任命。

他的这个决定不需要参议院认可,也无须国会通过才能生效,不会像之前提名广为争议或关注的职位那么受关注,像提名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和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或者甚至是现任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未来的财政部长杰克·卢。

尽管白宫办公厅主任们经常(虽不总是)但想方设法避免成为媒体的焦点,而且往往被媒体塑造成白宫“看门人”的形象,却展现出联邦政府的部分特征,真正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必须像副总统一样有效地发挥作用。

要想了解总统如何领导国家,观察白宫办公厅主任的实际举动非常关键。在所有的行政部门中,只有白宫办公厅主任和副总统才会像总统一样,对全盘政策和政治具有同样的宽广视野。但相比之下,白宫办公厅主任扮演的是实际操作者的角色,而副总统一般只不过是高级顾问(临时特殊项目)。

为什么当今白宫办公厅主任的角色有这样的潜在重要性?主要原因如下。

绝大多数政府部门的决策需要来自多个联邦部门和机构的意见。一些难以避免的尖锐分歧,需要在白宫得以解决。这些分歧经常反映在基础的、根本的争论:社会公平与经济发展,国际理想主义和全球现实。

事实上,总统只对5到10项最重要的问题做出全盘决定。为25个项次重要问题解决的决定设置大致方向。但是,围绕这25个事情和其他大量的“代替总统”决定中,联邦政府部门和机构经常争吵得不可开交,而白宫办公厅主任必须做出决定或者监督白宫办公室负责达成艰难的共识,例如管理和预算办公室,或者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时至今日,国外事务和国内事务的区别并不是很明显,反倒是互相重叠,这就要求总统或者白宫办公厅主任去解决政府高级别官员们之间的分歧。举一个明显的例子,在任何一个单独问题上,美国对中国的姿态,明显地需要综合经济、外交和军事因素等方方面面的考量。一些问题更要求总统格外关注,但其他事情则可以由白宫办公厅主任以总统的名义进行协调或者拿出方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