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未来四年对华政策基本取向

来源:新华网
2013-01-11 17:29:54
分享

(5)大大加强对我国的军事、商业和科技情报的收集活动。早先帕内塔就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时首次公开发表的讲话中就明确地把对华情报工作列为首要任务。《华盛顿邮报》最近2012年12月1日又报道说,美国国防部计划扩大间谍网,把收集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与关注非洲的伊斯兰好战组织、朝鲜和伊朗的武器转让并列为三大首要任务之一。

(6)继续插手台湾问题,干涉我国内政。要警惕进一步提升美台官方交往级别以及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的可能性。据美国媒体报道和一些智库中的亲台、反华分子的建议,美国将加强暗中阻扰和破坏两岸退休军官交往和政治谈判的工作。

尽管两国关系的总趋势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困难,但是,我们对美国的这种防范和遏制政策,也要进行事实求实的分析和判断。客观地说,它并不意味着美国要与我国进行直接对抗,更不是进行军事入侵,至少在今后十年、二十年之内不会发生这种情况。最近,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说“我们正在试图就现成大国和崛起大国之间可能发生什么问题这样一个老问题寻找答案。”当然,“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这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有理由希望我们能在未来若干年内规划出一条避免冲突和在一些共同领域内进行合作的道路。” 这表明美国正在考虑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访美时提出的中美之间应构建一种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议。美方的这个回应无疑是积极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