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未来四年对华政策基本取向

来源:新华网
2013-01-11 17:29:54
分享

奥巴马未来四年对华政策基本取向
 
美国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连任将基本维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同时,奥巴马连任将大大缩短两国因领导人更迭带来的相互磨合期,也增加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可预见性,因而有利于继续维持两国关系的基本相对稳定。

未来四年,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基本取向将在继续推进全球战略重心东移的大战略的前提下,在亚太实施战略再平衡和“中国既是对手,也是潜在伙伴”的基本定位的基础上推行“既防范、遏制又接触、合作”的两面下注并同时加强的对华政策。一方面,努力在亚太地区“推动建立一套基于规则之上并且将促进未来数十年的和平与繁荣的秩序”,将我国纳入由美国主导的全球政治、经济体系;另一方面,奥巴马将继续与我国保持多层次政治交往,在重大国际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上谋求与我国协调和合作,特别是将进一步加强与我国的经贸关系。

(一)鉴于奥巴马急需解决国内经济、推行以经济为中心的对外政策,明年奥巴马可能要在对华经贸政策上做适当调整,改善两国的经贸关系。在奥巴马出口倍增的计划中,对华出口平均年增长15.6%,占其所有出口对象国的首位,对日出口年平均增长仅为0.4%。可见奥巴马把主要希望寄托在对华出口上。为实现这个目标,他必须调整这两年的对华经贸政策,可能在与军事和科技发展无关或关系不大的领域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如环保产品、农产品等,微调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和并购的政策。但与此同时,对尖端产品的出口、技术转让和科技合作方面的限制将不但不会放松,反而更加严厉,同样,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也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