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未来四年对华政策基本取向

来源:新华网
2013-01-11 17:29:54
分享

(二)在防范和遏制方面,可能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和加强:

(1)更深入地介入和插手南海与东海问题,威胁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希拉里克林顿最近建议国会尽快批准海洋法公约以及国会12月23日通过的2012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把明示尖阁诸岛(即我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的补充条款写入其中,正是进一步插手我国与部分周边国家海洋权益争端的前奏。

(2)在网络空间领域,首先在军事安全方面,美国已把中国作为网络攻击的主要对象国之一;第二,经济、金融安全也是美国网络攻击的主要领域。据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网站发表的报告,仅去年10月一个月,位于美国的控制服务器控制了我国境内193万8千9百多个主机IP地址,占外国控制我国境内主机IP地址之首;第三,利用网络、电子媒体等手段在我国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

(3)在太空领域,加强太空军事化,利用美国的技术优势,使用空天飞机、全球鹰无人机在我国高空进行长时间的侦察和监视。利用美国在澳大利亚部署的雷达监控中国太空活动。

(4)在经贸和科技创新领域,继续利用美国在相互依存关系中的优势地位打压我国经济发展,利用知识产权问题和“国民待遇”压制我国科技创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