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病危命恐不久?委副总统敦促民众勿信谣言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04 09:38:00
分享

查韦斯病危命恐不久?委副总统敦促民众勿信谣言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左)及其继任者马杜罗(右)。
查韦斯病危命恐不久?委副总统敦促民众勿信谣言
查韦斯的健康状况令委内瑞拉民众担忧。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1日晚,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发表电视讲话称总统查韦斯目前病情仍不稳定,但他敦促民众不要相信查韦斯濒死的谣言。

马杜罗说,查韦斯的病情时好时坏,但他本人非常清楚自己所面临的复杂艰难的术后恢复过程,正“勇敢、有尊严地”与病魔作斗争。查韦斯要求委内瑞拉政府无论如何都要将其病情真相告知所有人。

“这些天我见过他两次并与他交谈过,他的状况有些复杂。不过虽然正在与病魔抗争,但他的神情里还是一如既往地透出坚毅和力量。”马杜罗称,两人交谈时,查韦斯用力抓住他的手,询问国内经济以及新当选省长宣誓就职的情况。

在1日晚的讲话中,马杜罗并未提及查韦斯病情的任何新细节,但他敦促委内瑞拉人民不要相信查韦斯生命垂危的谣言。“这些谎言背后藏着什么?邪恶和仇恨。右翼记者被仇恨蒙蔽了双眼,他们已经丧失了从事新闻工作的底线,他们不尊重事实、不顾(查韦斯)家人的感受,他们只会嘲讽、只会撒谎,进而释放他们丑恶的灵魂。”马杜罗要求反对派立即停止散布有关查韦斯病情的谣言。

此前,西班牙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查韦斯近日来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依靠人工辅助系统维持生命,并且由于他的生命体征太过微弱,医生可能在“任何时刻”关掉延续查韦斯生命的机器,其结果就是导致他死亡。

查韦斯自2011年6月以来因患盆腔肿瘤多次赴古巴治疗。他在2012年10月的总统大选中成功连任,但因体内癌细胞复发,12月11日在哈瓦那接受第四次手术。这名能接触到查韦斯医疗团队的消息人士透露,查韦斯在重症监护室中迎来了新年,他持续高烧、失去意识、对抗生素毫无反应,而且手术之后一直无法进食,只能依靠静脉输液和呼吸机维持生命。除此之外,他还出现了肾衰竭。

在哈瓦那陪伴查韦斯及其家人数天后,马杜罗于当地时间1月2日返回委内瑞拉继续负责政府工作。上月,查韦斯指定马杜罗为接班人。按照计划,连任成功的查韦斯应当在1月10日宣誓就职。如果查韦斯无法就职,委内瑞拉将在30天内举行新的选举,马杜罗将成为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的候选人。

分析人士指出,不管查韦斯是因病去世还是辞职,委内瑞拉政局都可能陷入混乱。“查韦斯的盟友已经出现分歧,政权过渡势必不会平稳,届时这个拉美国家或将面临新的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