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敦促叙利亚不使用化学武器 叙官方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07 09:25:15
分享

潘基文敦促叙利亚不使用化学武器 叙官方回应

叙利亚国内的战争使这个女孩儿成为难民。(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潘基文敦促叙利亚不使用化学武器 叙官方回应

一名叙利亚男子的家在战争中毁于一旦。(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月6日表示,严重关切叙利亚的化学武器问题,敦促叙利亚不要使用化学武器。叙利亚官方作出了回应,重申绝不对本国人民使用化学武器。

正在伊拉克访问的潘基文当天是在与伊拉克总统马利基举行记者会时发表有关言论的。他重申,叙政府对于保护其化学武器的安全负有根本责任。

潘基文说,他已经在致叙利亚当局的信中警告,“无论任何情况,无论任何人,一旦使用化学武器,都将被绳之以法。使用化学武器将给该国民众造成严重后果”。

潘基文当天还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艾哈迈德·于聚姆居通电话,潘基文在电话中向他通报了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所展开的工作。

潘基文已多次对叙利亚境内包括化学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表示关切,要求叙政府放弃在任何情况下使用此类武器的可能。潘基文还曾敦促包括叙利亚在内的8个国家尽快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6日就此作出回应。他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再次强调,在任何情况下绝不对本国人民使用化学武器。他指责,化学武器问题是“一些国家对叙利亚实施外部干涉找借口”。

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近来受到广泛关注。西方国家认为这个国家存储有沙林神经毒剂、芥子气和氰化物等化学武器,但叙利亚并未公开承认拥有化学武器。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人已相继警告叙利亚不得使用化学武器,否则将被“追究责任”。

另外,北约已决定在土耳其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部署“爱国者”反导系统。叙利亚政府强烈批评北约的这一决定,称这是“挑衅性”的行动。

叙利亚境内安全局势最近持续恶化,引发国际社会忧虑。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定于7日在都柏林会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务卿希拉里,探讨叙利亚问题的解决途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