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新总统宣誓就职 多名政治对手入内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2-12-02 09:38:39
分享

墨西哥新总统宣誓就职 多名政治对手入内阁

  12月1日,离任总统卡尔德龙(左)将国旗交给接任总统涅托

墨西哥当地时间12月1日子夜刚过不久,即将卸任的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就已将权力移交给总统当选人培尼亚·涅托。

卡尔德龙和涅托的权力交接仪式持续约5分钟。卡尔德龙将墨西哥国旗交给涅托,后者将国旗交给身后士兵。随后,二人共唱墨西哥国歌并握手。

涅托将于格林尼治时间1日下午15时(北京时间晚间23点)在下议院宣誓就职。

前一天,涅托公布新政府内阁名单,以技术官僚为主要构成,包括多名其他政党成员,旨在推进经济改革,继续强力扫毒

核心内阁由亲信出任

新任财政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当天向媒体记者宣读内阁名单,涅托没有出席。

除财政部长,另一要职内政部长由涅托的盟友、伊达尔戈州前州长米格尔·安赫尔·奥索里奥出任;协助涅托步入仕途的赫苏斯·穆里略·卡拉姆任总检察长;涅托所属革命制度党主席佩德罗·华金·科德韦尔任经济部长。

外界普遍视比德加赖和奥索里奥为内阁核心人物。

比德加赖现年44岁,经济学家,主要研究对象为私营领域,曾以州财政部长身份辅佐涅托执掌墨西哥州,后出任联邦议会下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业绩获广泛认可,是涅托总统竞选团队核心。

奥索里奥现年48岁,执掌伊达尔戈州时期与涅托结成政治盟友,主张强力打击贩毒集团。政治分析师乌利塞斯·贝尔特兰以“谨慎”、“低调”、“高效”和“专业”评价奥索里奥,称他有望成为内阁主要“运营者”之一。

多名政治对手入内阁

除提名亲信,涅托选择多名政治对手进入内阁,以期获得更广泛支持。

卸任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内阁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梅亚德转任外交部长,左翼政党成员、首都墨西哥市前市长罗萨里奥·罗夫莱斯任社会福利部长。

一些分析师说,推进经济改革和继续扫毒努力是涅托政府今后两大任务。经济改革方面,扩大税源和振兴石油产业是主要着力点。路透社报道,墨西哥石油公司2004年起产量逐年下降,政府打算允许更多私人资本投资这一石油巨头,以激发企业活力。扫毒方面,涅托先前宣布打算撤销公共安全部,把相应职责转交内政部。墨西哥官方统计显示,2006年至今,墨西哥涉毒暴力致死大约6万人。卡尔德龙动用军队扫毒,抓获或击毙20多名遭通缉的毒枭。

另外,打击贪污腐败和增进政府透明度同样关系涅托政府声誉和民意支持率。

提名人选上任无障碍

涅托现年46岁,今年7月赢得总统选举,定于12月1日宣誓就职,任期6年。革命制度党时隔12年后再次成为执政党。

依照墨西哥宪法,除总检察长一职,总统任命的内阁不需要联邦议会批准,即意味着涅托提名人选上任不会遇到障碍。

围绕内阁构成,分析师加布里埃尔·卡西利亚斯说,多名成员毕业于墨西哥和美国知名高校,有助提升墨西哥在国外投资者眼中的形象。“内阁有不少技术官僚,但他们不仅仅是技术官僚,有议会参政经验,符合改革需要。”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