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飓风是奥巴马最后大考 救灾成大选新主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2-10-30 10:14:43
分享

美国大选进入一周倒计时,两位总统候选人的选战活动却因为飓风而“降温”。这几天打开电视、翻开报纸,美国所有的媒体都在重点报道史上最严重的飓风“桑迪”,此前最热门的大选话题退居其后。奥巴马和罗姆尼紧急调整行程,救灾成为竞选活动的新主题。

摇摆州原本是两位候选人在最后阶段的争夺热点,但飓风让奥巴马和罗姆尼不得不取消在弗吉尼亚州的造势活动,因为该州已经进入“紧急状态”,正在为应对“桑迪”做准备。本报记者所在的俄亥俄州的奥巴马竞选阵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奥巴马要在白宫监控形势变化,所以取消了29日在该州以及30日在科罗拉多州的活动。

受影响的不仅是候选人本人,还包括他们的助选团队。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已经决定把为罗姆尼拉票的活动放在一边,他眼下要考虑如何面对“桑迪”带来的洪水和大面积停电。

在奥巴马分身乏术之时,罗姆尼在调整行程上有更大的灵活性,他加大了在暂时未受到飓风影响的摇摆州的宣传力度。在取消了弗吉尼亚之行后,罗姆尼选择了去俄亥俄州拉票。

飓风吹乱了两位候选人的竞选计划,但也为他们提供了新的主题。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都向各自的支持者发出了“支援救灾”的信号。奥巴马阵营决定把向弗吉尼亚、宾夕法尼亚、新泽西和华盛顿等地发送的竞选募款电子邮件改为呼吁支持者给红十字会捐款。罗姆尼竞选阵营的工作人员也在忙着收集物资,送到可能受到飓风影响所在地的赈灾中心。

而在普通民众看来,危急时刻到来之时,政治人物们应该把民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的出租车司机亚伯拉罕对本报记者说:“在我们的生命都可能受到影响的时候,投谁的票真的还那么重要吗?”

***分析:飓风来袭成为奥巴马最后一场大考

据美国媒体报道,分析人士指出,对竞选连任的总统奥巴马来说,“桑迪”来袭是机会也是挑战。假如他妥善处理这次飓风危机,有利于提升形象,假如处理失当,他的形象则可能遭受重创。

分析人士指出,飓风灾害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是选前的最后一场大考,在选战最紧张的时刻分出心来处理救灾事务,这对于选情显然会有些许不利影响,而反对党却可以在此时以逸待劳。不过,“桑迪”来袭对奥巴马竞选冲刺有弊有利。一方面,奥巴马减少竞选活动,可能影响奥巴马竞选团队当下的重要策略——鼓励支持者“提前投票”,从而影响选情;另一方面,媒体报道侧重从大选转向飓风,将减少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关注度。面临灾难,集中精力应对会让他免遭批评,以免落下“优先谋求政治”的口实,同时也可让他有机会在危机中显现总统形象。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肆虐美国南部,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应对灾害不利,饱受批评。如果这次飓风来袭,奥巴马政府因应得宜,他可趁机让选民看到,当民众水深火热时,政府会立刻伸出援手。尤其共和党此次选战抨击的主调之一就是民主党主张的“大政府”,只要危机处理得体有效,不啻是宣扬“大政府”好处的良机。奥巴马想要在民意上不输气势,只能寄望于救灾工作大获全胜。

28日,奥巴马表示,此次飓风对于选情不会有明显的影响,然而事实上,飓风天气已经对在部分州份开始的提前投票工作造成了显著的影响。

虽然“桑迪”可望在11月6日选举日前远离,但伴随来的水患、停电与其他灾情可能增加选民前往投票所的不便。奥巴马的选战军师戴维·阿克塞尔罗德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我们显然不希望选民出门投票受到阻碍,因为我们认为,越多人出去投票,我们的结果会越好。”根据2007年刊登在《政治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恶劣气候往往有利于共和党。2004年另一项研究也发现,选民往往会因为旱灾、水患或鲨鱼攻击等非人为因素而惩罚政府。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