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重新部署选战应对飓风“桑迪”

来源:新华网
2012-10-29 13:11:42
分享

飓风“桑迪”正迫近美国东海岸,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不得不重新部署选战,在履行总统职责和竞选冲刺之间寻找平衡。但飓风对其选情的影响尚难预料。

飓风“桑迪”28日正从加勒比海地区北上,直逼美国东海岸,据气象部门预计还可能形成巨大风暴系统,包括首都华盛顿、大都市纽约等城市在内的东岸各州正紧张备战。

奥巴马暂时从繁忙竞选途中止步,参与防灾救灾的统筹工作。他当天先后签署文件宣布马里兰州、马萨诸塞州进入紧急状态,为其开启了联邦政府人力、物力支援的大门。当天下午,他专门到访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总部,就飓风“桑迪”目前状态以及可能造成的灾情接受最新汇报,同时还与可能受飓风影响的新泽西州、弗吉尼亚州等地州长和部分城市市长进行了电话会议,共同商讨联邦政府对各地方政府防灾救灾的支援和协调工作。

会后,奥巴马立即面向媒体发出呼吁,敦促可能受影响地区的美国民众认真准备,遵循各地政府防灾、撤离等命令,并警告说“桑迪”移动慢等特点可能延长其影响时间、扩大其灾害程度,并增加救灾难度。

当然,距离选举投票日仅有9天,竞选正值最后冲刺紧要关头,奥巴马竞选团队也不能掉以轻心,奥巴马28日晚仍将飞抵佛罗里达,准备参与次日在当地举行的竞选活动。但为了不影响防灾救灾工作,奥巴马还是不得不取消部分造势活动计划,包括他本人29日和30日在两大“摇摆州”弗吉尼亚州和科罗拉多州的集会。此前,奥巴马竞选搭档、副总统拜登已取消原定27日在“摇摆州”弗吉尼亚州举行的竞选集会。

分析人士认为,飓风“桑迪”来袭对奥巴马的竞选冲刺有弊也有利,一方面,迫使奥巴马减少竞选活动,并可能影响奥巴马竞选团队当下重要的策略——鼓励支持者“提前投票”,从而影响选情;另一方面,媒体报道侧重从大选转向飓风,将减少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关注度,对奥巴马而言是好消息,若应对灾情得力还可为奥巴马加分。

另据媒体报道,罗姆尼阵营也取消了原定28日在弗吉尼亚的竞选集会,转向另一重要“摇摆州”俄亥俄州造势。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