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选举失败 默克尔坚持难民政策不变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5 12:52:49

地方选举失败 默克尔坚持难民政策不变

当地时间3月1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基民盟的地方选举活动上讲话。(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4日报道,德国执政党基民盟(CDU)在日前举行的三个联邦州选举中遇挫,某种程度上这被视为其难民政策失败的证据。不过德国总理发言人说,政府将坚持在难民危机问题上的立场。

“我们不得不说,昨天对基民盟来说是艰难的一天,”默克尔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毫无疑问,在难民问题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没有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我完全相信,我们需要一个欧洲方案,而这需要时间。”默克尔目前正试图说服欧盟领导人与土耳其达成“以一换一”协议,即土耳其每从希腊接收一名叙利亚战争难民,就要让另一个叙利亚难民通过合法途径直接前往欧盟国家。

基民盟在13日的选举中遭遇重大挫折,在巴登—符腾堡州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分别被绿党和社会民主党击败,未能获得最多议席。只有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基民盟勉强维持住第一的位置,然而反移民的选择党在该州成为第二大党。在此刻举行这三个联邦州的地方议会选举,被视为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表决。默克尔的批评者认为,这样的选举结果是其难民政策失败的证据。“失败的关键原因在于难民政策,” 巴伐利亚州州长霍斯特·泽霍费尔说,“在出现这样的结果后,我们给选民的答案不可能是,一切都跟从前一样。”

尽管如此,默克尔发言人斯特芬·塞伯特说,政府不会改变方向。“德国将继续动用国内外全部的力量,继续奉行其难民政策。我们的目标必须是一个共同的、可持续的欧洲方案,能让欧盟所有成员国的难民数量减少,”她说。

与此同时,默克尔的党内支持者为她辩护。“基民盟保持这个方向是好的,我们需要时间来征服这个挑战,”基民盟秘书长彼得·托伊伯说,“有一件事是很清楚的:我们的支持者想要知道他们在哪里。如果给人造成了基民盟是不团结的印象,就很难令人信服。”

事实上,尽管默克尔在选举结果面前表现出蔑视的态度,但她“开放门户”的难民政策已经成为过去时。她在选举前两周就已经改变了方向,称欢迎难民来德国的时期已经结束了。目前抵达德国边境的寻求庇护者已经降到了每天100以内。

德国政治分析人士也认为,选民们并不反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被大多数选民所支持,”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家诺伊格鲍尔说。在巴登—符腾堡州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赢得选举的绿党和社会民主党,均在此前的竞选活动中表现出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支持。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