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看中国(7):有志者事竟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4 15:04:11
分享

留学生看中国(7):有志者事竟成

本文作者:卢科德,北京化工大学卢旺达留学生

时间过得真快,2011年我高中毕业,现在已经是2015年了。那时我不知道有一天我会说中文,更不知道有一天我会来中国留学。不知不觉我现在已经在用中文写我的毕业论文了。我高考考得非常好,得到了中国的奖学金,然后在天津大学学了一年的汉语,之后就来到了北京化工大学。

第一天,所有新生去听校长讲话,欢迎新同学。听校长讲话时,我面带笑容,因为我感觉我已经是一名化学工程师了,我小时候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但是没想到挑战才刚刚开始。第二周开始上课,说实话我上课时没听懂,休息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怎么继续下去,怎么能听懂,为什么优秀的高中学生到了大学变成了一个学渣。我继续想这个问题,却没得到什么答案,但是我一直相信我会回到原来优秀的状态。有一天上课的时候,我问一个中国朋友:“你能听懂吗?”他说“能听懂,可是太难”。我就跟他开玩笑说:“我觉得特别简单,我会考100分。”他笑着说:“不可能吧”,我也笑了,可是心里不太高兴,因为我觉得很没有面子,我在他们面前就是一个什么都听不懂的老外。有时候老师说一个笑话,除了我所有的同学都笑了。我就想:我连老师的笑话都听不懂,怎么能听懂老师讲课的内容呢?可是在上汉语课时老师一直说我们厉害,我们很聪明。有一天我对她说我一点也不厉害,我上专业课什么都听不懂。当时老师就说了几句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话。她说“凡是要等到有了图书馆方才读书的,有了图书馆也不肯读书;凡是要等到有了实验室方才做研究的,有了实验室也不肯做研究。你有了决心要研究一个问题,自然会节衣缩食去买书,自然会想出法子来设置仪器”。老师的意思是如果要等到我中文很好才开始学习专业,恐怕专业和中文都学不好。所以,虽然中文不太好,我也应该更加努力学习专业课。我相信我能学懂,我会得到好成绩。

从那天起,我的生活改变了,我变得更努力了。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去教室学习,每天重复预习和复习。有一天我跟其他留学生朋友骄傲地说我上课能听懂时,他们觉得我是在开玩笑。他们还说:“我们上课听不懂,吃饭不习惯,冬天太冷,早上也起不来”。听了他们的话,我就发现:虽然中文真的很难,但是我们在学习中文方面也有消极态度。我觉得如果改变一下态度,结果就会不一样——如果我们努力一下,结果一定会好一些。于是,之后我继续努力,自然期末考试也考得很好。

我在留学生当中是一个优秀生。可是我对自己还是不满意,因为我希望有一天在课堂上,在中国同学面前,我不再是以前那个什么都听不懂的老外,而是一个什么都能听懂的老外。第二年,有一天上课时老师问我能不能听懂,我还没回答他就说:“没事,你们留学生不是有‘开根号’吗?考36分就行。”我就说:“对,老师,可是我的目标真的不是要考36分,我想考高分,和其他人一样,而且我想学会老师讲的内容。”然后我也问自己:为什么很多留学生考36分就高兴?难道不能考八九十分吗?我自己一定要更努力!我就开始去复印店打印往年的期末考试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结果是:从那时到现在,我每门课都考得很好,我的GPA很高,我的中文水平也提高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专业课的内容。我最后的结论是:时间很重要,你没有收获是因为你没花时间去做。你把你的时间放在什么上你就变成什么。如果你花时间学习,怎么可能不变成一个好学生呢?有时候我们浪费时间做了不太有用的或者跟我们的未来无关的事情。生活是酸甜苦辣的,有时候生活很难,但是你未来的生活是否艰难是由你来决定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呢?所以我们必须努力。我妈妈告诉我出生的时候你可以穷,但是如果你一直穷就是你自己的问题。她还说如果你要当富人,你必须讨厌poverty。我一直想当一个化学工程师,想把专业内容都学明白,所以我那时必须讨厌lazyness,我必须努力,我必须学会吃苦。毛泽东曾说过一句话,大意是人生就像一个钟表,过去了就回不来了。我们二十几岁,还很年轻,什么都可以做到,我们的太阳还没消失。最后我只想告诉每位留学生一句话:一定不要放弃学习!

我快毕业了,我感谢每位老师,他们的爱心、耐心、知识和他们的优秀让我变成今天的我;感谢朋友们,不管日子好不好,他们一直在帮助我;我还要感谢那些跟我一起去踢球、去玩,一起做作业、准备考试的同学们。北京化工大学是我和你,不管在哪儿,北京化工大学永远在我心中;不管到哪儿,北京化工大学永远是我的母校。

(作者:卢科德,来自卢旺达,北京化工大学留学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