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看中国(2):不经历风雨就不会见彩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09:17:40
分享

留学生看中国(2):不经历风雨就不会见彩虹

本文作者:赞比亚留学生罗木

我叫罗木,来自赞比亚,现在是2015级留学生的班长。我是去年九月来到中国的。因为这是第一次出国,刚到天津时我特别兴奋。但是过了几天以后我有点儿茫然,主要是语言的问题。走在路上,很多中国人在看我,这让我又奇怪又害怕。他们在说什么呢?我连一句话也听不懂。买东西的时候如果没有学长陪我去,我常常没办法表达自己的意思。因此刚开始学习汉语的时候,我就决定努力把汉语学好。

第一次上课很有趣,我们就像一群小学生。我们从最基本的汉语拼音开始学习。听大家念中文的声调确实是一个很好笑的事情。我们班一共有来自各个国家的十八个学生。那些曾经学过汉语的同学说起汉语来跟我们从没学习过汉语的同学一样,这让我很担心:这种语言这么不好学吗?但是我还是决定把这份担心忽略掉,继续努力下去。一个月以后通过投票,我当上了我们班的班长。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经历,因为我从来没想到自己能够当负责人。

2014年冬天时我又遇到了困难。因为我们国家的“冬天”温度不会到十度以下。虽然我真的受不了这么冷的天气,但是我挺高兴的,因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很多留学生的。十二月,天津大学组织了一次新生汉字比赛,我报名参加了。两天以后比赛结果出来,我获得了一等奖。这真让我喜出望外。我连忙把证书的照片拍下来发给了父母,他们看到以后都觉得很骄傲。

2015年一月底,我们放假了。假期里我用了大部分的时间来准备汉语水平四级考试。因为天气非常冷,我常常呆在宿舍里。春节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一个春节联欢晚会。我觉得这个活动是一举两得的。因为参加的学生不仅都收到了一个装有不少钱的红包,而且更了解了中国的文化。

第二个学期,除了汉语以外我们也学习了数学、化学和物理。为了让我们习惯大学的学习环境,老师讲得很快。四月,我顺利地通过了HSK四级考试。月底我们去了长城。长城跟我原来想的一样完美,跟同学们一起外出游玩也让我很高兴。几个星期以后,我参加了一个演讲比赛。虽然没有获奖,但是重在参与。六月,我们考了期末考试。通过努力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之后我和同学们去了北戴河旅行,那个旅行带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最后,跟我的亲爱的朋友们告别的时间到了。即使是原来不太喜欢的学校这时也感觉特别好。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天津。

刚到化工大学时我感觉有点儿寂寞,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就交了一些好朋友。有时候我很想念在天津的朋友们,但是我知道真正的朋友不会忘记我。我开始越来越习惯生活在化工大学。这里的生活十分丰富,有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从来不会让你感到无聊。这里的人也非常热情。学习很辛苦,但是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实现愿望,我一定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我坚信:“不经历风雨就不会见彩虹”。

(作者:罗木,来自赞比亚,北京化工大学留学生)

(编辑:刘梦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