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看中国(1):北京有多大?留学生这样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0 15:40:07
分享

留学生看中国(1):北京有多大?留学生这样说

本文作者:巴西留学生伍德俊

大家好!我叫伍德俊,我来自巴西。说到巴西你们会想到什么呢?——没关系,不管你们想到什么,我现在不是想告诉你们巴西是一个怎样的国家,而想说一说我在中国的生活。

我来中国之前汉语很一般,不过现在我的汉语进步很大。2013年我得到一个来中国留学的机会。我不得不承认当时我有一点担心,这是因为我周围的很多人都以为中国人只吃奇怪的东西,而且对于我们巴西人来说,学习中文特别难。到了中国以后,我发现我的担心是不对的,因为中国菜超级好吃;但我的第二点想法是很对的,中文的确很难。

2013年9月初,我到了天津大学学习初级汉语。那时候老师们都称赞我说:“你的发音很标准,可是写字还要继续努力”。对我来说,写每个汉字都很难,因为我画画儿也不那么好看,所以我当时认为很有可能是我的绘画水平影响到了我的写字能力。不过,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开始对汉字特别感兴趣,觉得汉字很好看,很好学,很有逻辑。为了提高中文水平,我每天下课以后自己骑自行车到一个可以找中国人练习中文的地方,这就是我汉语进步飞快的缘故之一。我在天大有一个很难忘的经历。我们快要毕业的那天,我的中文老师邀请我参加2014年的中文演讲比赛,这让我觉得很荣幸。在准备演讲的过程中,我受到了很好的培训,提高了我的演讲能力。结果呢?在所有的选手当中我得了第二名!对我来说,得到第一还是第二、第三名并不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参与就让人收获很大。

一个学期过得很快。2014年我到了北京,在北京化工大学继续学中文(这时我的中文已经可以基本沟通,和朋友交流没有太大的障碍),每周五天上四门课。学校把我安排在一个中级班里,总共只有十一名学生。上这几门课我感觉很有进步,我特别喜欢老师们讲课的方式,很有乐趣。

在北化也有过难忘的经历,就是参加北京2015年的中文配音比赛,这次活动当然对我的汉语学习很有帮助,而我更喜欢的是可以跟北京化工大学的老师们建立亲密的友谊,更好地认识她们。我也因此交了不少的中国和外国朋友,到现在我们仍然保持联系。

我在北京生活感到很舒服,因为什么都很方便,而且北京是个非常大的城市。到底多大呢?这样说你们应该更容易理解:“早晨,你在法国,坐一小时的车,你就到德国了;再坐一小时,你就到波兰了。同一个时间点,你在北京朝阳区,坐一小时的车,你在朝阳区;再坐一小时,你还是在朝阳区。”在北京,人们也都非常热情,他们都愿意无私地帮助你。我记得有一次我要去海淀剧院,但是迷路了,我就问了旁边一个阿姨,她非常肯定地指着东边的方向说朝那边走。于是我就往东走,走了很久还是没有看到,后来我又问了几个人,我才知道,那个大妈指的路是对的,不过我要一直走到巴西再走到欧洲再走到中国,绕着地球走一圈才能走到我想去的地方。在北京能吃到的菜也很丰富,我特别喜欢北京著名的烤鸭、宫保鸡丁等等。

我很喜欢中国的一句话:“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我在中国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思。我在中国所做的事和所去的美丽的地方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但我在中国所学到的东西,我还是想把它留在我心里,给每一个人讲讲中国到底怎么样,让他们知道只要我们有发现美的眼睛和心灵,就会发现中国的确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

(作者:伍德俊,来自巴西,北京化工大学留学生)

(编辑:刘梦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