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纳吉布涉贪案结案 巨款为沙特王室赠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4:02:01
分享

英国广播公司(BBC)

欧洲刑警组织:欧洲将成IS主要袭击目标

1月26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纳吉布涉贪案结案 巨款为沙特王室赠予

欧洲刑警组织警告,IS具备全球袭击能力,欧洲将成为主要目标。(资料图片)

欧洲刑警组织负责人温赖特25日警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已具备在全球各地发动大型恐袭的能力,并相信该组织在去年两次巴黎恐袭后,会把欧洲作为主要袭击目标。

温赖特称,IS已成功建立一种新作战模式,足以在全球范围发动大规模恐袭,而欧洲更是主要目标。他表示,各国已加强合作,防止IS再一次发动袭击。欧洲刑警组织发布的IS最新报告指出,IS会集中攻击“软目标”,即不受保护或防御力较差的地区,还打算培训特种部队。

25日,欧洲刑警组织在海牙启动新的反恐中心,该反恐中心将提升信息交流,并识别恐怖主义和其它领域犯罪之间的关联。

美国之音(VOA)

鲁哈尼访问欧洲 伊朗开展新外交

1月26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纳吉布涉贪案结案 巨款为沙特王室赠予
本月初,国际社会取消对伊朗的制裁,这让鲁哈尼此次访问欧洲有了更多主动权。(资料图片)

本周,伊朗总统鲁哈尼对意大利、梵蒂冈和法国展开访问,试图在伊朗摆脱国际孤立后与欧洲翻开新的一页,这是伊朗总统近20年来首次访问欧洲。

哈鲁尼于当地时间25日抵达意大利,和意大利总理伦齐等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并在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他还将会见教宗方济各,成为将近20年来第一个会见教宗的伊朗领导人。哈鲁尼将于27日前往巴黎。

去年,伊朗政府与世界主要大国就伊朗核项目达成协议。本月初,国际社会取消对伊朗的制裁,这让鲁哈尼此次访问欧洲有了更多主动权。

德国之声(DW)

要求难民戴手环惹争议 英国公司取消相关规定

1月26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纳吉布涉贪案结案 巨款为沙特王室赠予
在威尔士首府加的夫寻求庇护的难民必须全天佩戴亮色手环以标明其身份。(图片来源:德国之声)

英国多家难民收容所被指责强迫难民佩戴彩色手环,导致难民在街上受到骚扰。面对各界的批评,负责管理难民收容所的有关公司25日宣布取消佩戴手环的规定。

英国威尔士首府加的夫市的难民收容所要求避难申请者全天佩戴色彩鲜亮的手坏才能领取食物,这导致难民常常在街上受到骚扰,此举招致强烈批评并引起英国当局的注意。

负责经营难民收容所的是与英国内政部签订合约的私人公司“清泉预备屋”。该公司25日发表声明称,佩戴手环是去年5月开始推行的措施,以分辨哪些人有资格获得食物,“我们不断检视提供服务的方式,并决定停止使用手环。”

日本新闻网

安倍亲信坦承首相靠吃药维持健康

1月26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纳吉布涉贪案结案 巨款为沙特王室赠予
健康状况一直被认为是安倍将来再次辞职的主要原因。(资料图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信、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于23日在长野县讲演时谈及安倍的健康问题,他表示:“(溃疡性大肠炎)并没有完全治好,现在是依靠吃药遏止着。”这一发言引起了舆论对于安倍健康问题的极大担忧。对此,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5日的记者会见中表示:“我想他是想强调首相现在是很健康”,对于世耕弘成的发言,作出了间接的否认。

安倍于2006年第一次担任首相时,因为溃疡性大肠炎而被迫辞职。他的健康状况一直被认为是安倍将来再次辞职的主要原因。

韩联社

济州机场通宵疏导乘客 逾3万人踏上归途

1月26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纳吉布涉贪案结案 巨款为沙特王室赠予

1月25日,因强降雪天气连续3天暂停全部航班起降的济州机场恢复运作。(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国连日受暴风雪袭击,导致济州机场暂停近3天。25日下午机场逐步安排航班起飞,多家航空公司更通宵安排客机,接载受影响的旅客离境。

交通部门表示,截至当地时间26日上午6时,济州机场已安排150班国内及国外航班,接载逾3万名旅客回家。当局表示,26日还将有238班航班,接载余下约4.5万名旅客离开济州。

受此次严重风雪影响,济州机场被迫暂停运作超过40小时,共有逾86000名乘客受影响。

英国路透社

奥巴马称赞希拉里富有政治经验

1月26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纳吉布涉贪案结案 巨款为沙特王室赠予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接受采访时,称赞希拉里富有政治经验。(资料图片)

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政治新闻媒体Politico采访时,称赞希拉里富有政治经验。奥巴马的表态对正面临党内对手桑德斯凌厉攻势的希拉里是个好消息。

该采访于22日进行,采访内容于25日发布。“她富有经验,非常聪明,透彻了解所有政策。有时候这让她更审慎,使得她的竞选活动更朴实,更像是散文而不是诗歌。”奥巴马说道。

2月1日爱荷华州将举行党团会议,美国总统候选人提名程序拉开序幕。希拉里在2008年的民主党初选中败给奥巴马,而在此次的竞选中,过去几个月她一直在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中占绝对领先地位,但民调显示近几周桑德斯的支持率飙升。

新加坡《海峡时报》

纳吉布涉贪案结案 巨款为沙特王室赠予

1月26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纳吉布涉贪案结案 巨款为沙特王室赠予
1月25日,纳吉布出席国际反恐会议开幕式。(图片来源:路透社)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涉贪案在调查不足半年后结案。该国检察总长26日表示,2013年初汇入纳吉布个人账户的6.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是沙特阿拉伯王室赠予,并未涉及犯罪或贪污。

马来西亚检察总长阿班迪(Mohamed Apandi Ali)26日在临时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这些资金并非贪污或贿赂而来,我就调查结果显示与刑事罪行无关感到满意。”阿班迪又称,沙特没有交代捐款给纳吉布的原因,认为这是纳吉布和沙特家族的事。他又说,纳吉布已在2013年8月将这笔巨款全数退回。

阿班迪称,纳吉布接受马来西亚反贪机构的3项调查,都未涉及犯罪行为,因此不会再采取进一步行动,并已指示反贪委员会结束调查。

美国《华尔街日报》于去年7月底报道,马来西亚国家发展基金一马发展公司(1MDB)涉嫌于2013年国会选举前,向公司主席兼总理纳吉布的私人户口汇入7亿美元。纳吉布否认指控。

(高晴 编辑:张同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