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奥巴马发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传递乐观信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3 14:05:51
分享

美国之音(VOA)

伊朗扣留两艘美国船只及10名船员 承诺迅速返还

1月13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奥巴马发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传递乐观信息
美国海军两艘小型舰船及10名船员因进入伊朗水域被扣留。(CNN资料图片)

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12日表示,美国海军两艘小型舰船及10名船员因进入伊朗水域被扣留。不过,伊朗方面已经向美国保证船员和船只将会被“迅速”返还。

据悉,两艘船上一共有10名美国海员,他们在波斯湾行驶于科威特和巴林之间时,美国控制人员与他们失去联系。事发后不久,国务卿克里12日中午与伊朗外长扎里夫进行了电话交谈。美国国防部表示,伊朗提出了安全保证,并承诺将“迅速让船员们继续他们的航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奥巴马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传递乐观信息

1月13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奥巴马发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传递乐观信息
奥巴马于当地时间12日晚在国会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其身后分别坐着副总统乔·拜登(左)与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图片来源:CNN)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12日晚在国会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长达一小时的演说,传递了乐观、希望和改变的讯息。媒体称其极富感染力的演说技巧,美国政坛至今仍难见接班者。

奥巴马在国会第8次发表国情咨文,内容涉及任期内美国经济、教育、社会、平权、移民和健保等各项重大改变,同时说明外交与军事成就,总结施政成绩之余,也不忘提醒选民继续支持民主党执政,反对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主张。奥巴马坚持8年前参选提出的改变、希望与前进等主题,演讲中不断强调美国民众分歧之余,需团结一致,善尽公民职责;他讲到癌症研究、教育等议题时,两党议员均起立鼓掌。

外交事务上,谈及民众与共和党质疑其执政期间美国国际影响力降低、“伊斯兰国”壮大、东欧形势险峻等问题,奥巴马强调美国仍是世界最强的国家,拥有当今世上最先进的部队,各国面对问题时找的不是北京和莫斯科,而是美国。

英国广播公司(BBC)

伊斯坦布尔遭IS成员自杀式袭击 10死15伤

1月13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奥巴马发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传递乐观信息

据土耳其官员介绍,该国伊斯坦布尔市12日遭一名疑似“伊斯兰国”(IS)成员的自杀式袭击,造成10人死亡,其中至少8人为德国游客,另有15人受伤,多数也是德国游客。

土耳其官方表示,爆炸发生在伊斯坦布尔市内的苏丹艾哈迈德地区,靠近著名的蓝色清真寺。土耳其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称,当局认定自杀式袭击者为一名叙利亚人。据称,通过其遗体残骸断定,该人生于1988年。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该国是“区域内所有恐怖组织的头号目标”。德国总理默克尔确认至少8名德国公民死亡,并形容恐怖分子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国际恐怖主义再次显示残忍及不人道的一面,德国政府有坚定决心对抗他们。

德国之声(DW)

德拟修法:外国人犯罪将更容易被遣返

1月13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奥巴马发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传递乐观信息
科隆火车站前发生的大规模性骚扰案件引发要求严格遣返法规的呼声。(图片来源:德国之声)

在科隆等多个德国城市公共场所新年夜间发生大规模性骚扰事件后,联邦政府计划在立法方面做出反应,对刑事犯罪的外国人降低遣返门槛。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和司法部长马斯12日在柏林共同公布有关计划。根据建议,今后外国人只要在“侵犯生命和人身安全、性自决、他人财产或违抗警察执法”的范畴内犯罪并被处以监禁,就可以被驱逐遣返,今后将不再考虑监禁处罚是否是缓刑。对在上述领域犯罪,被判一年以上监禁的外国人,甚至要着重考虑将其遣返。

根据现行法律,在德申请避难的外国人如果犯罪被判刑3年以上且没有缓刑,将丧失申请避难的资格并可能被遣返。而在德合法居留的外国人如果被判刑一年,理论上就可以被驱逐出境。

12月31日夜间,在科隆、汉堡和斯图加特等城市都发生了大规模性骚扰案件,数百名女性在公共场合遭到性骚扰和抢劫。事后警方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作案者来自穆斯林国家,其中有许多来德国不久的避难申请者。

日本共同网

安倍亲笔致信普京 谈及两国争议领土

1月13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奥巴马发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传递乐观信息

莫斯科当地时间1月12日,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右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二)举行会谈。(图片来源:共同社)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在莫斯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双方就加速开展日俄间对话的方针达成一致。

当天,高村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写给俄总统普京的亲笔信。鉴于此次会谈,安倍政府希望能让陷入僵局的争议岛屿谈判步入正轨。两人还确认将争取实现普京在适当时期的访日。

高村在会谈中强调:“有必要邀请(普京)总统在适当时期访日,在此过程中解决领土问题并缔结和平条约,从而将日俄关系推向前进。”高村转交的亲笔信中写入了通过首脑间决断促使两国关系取得进展的内容。

拉夫罗夫回应称:“俄罗斯也关心缔结和平条约的问题。想整体推进日俄关系,解决该问题。”他期待通过副外长级磋商取得谈判进展。

高村希望通过此次访俄为今年上半年普京访日和预计在春季前后实现的安倍访俄创造有利环境。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

女生自拍时落海 印度孟买拟设“自拍禁区”

1月13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奥巴马发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传递乐观信息
青年在孟买滨海大道自拍,该地被定为危险自拍地点之一。(图片来源:法新社)

受近日发生的3名女生自拍时被卷入海边的事件影响,孟买警方确定了16处危险的自拍地点,并拟引入“自拍禁区”。

1月9日,3名女生在孟买海边自拍时被大浪卷入海中,一名37岁的过路男子听到呼救声后跳海救人,最终在救起2名女生后自己却溺毙,另一名18岁的女生至今失踪。孟买警方表示,这起悲剧发生后他们确定出16处危险的自拍地点,随后还将扩大范围。孟买副警察局长库尔卡尼表示:“我们已致信市政公司,要求他们在这些地点放置警示牌,还希望他们能够配备救生人员。”

库尔卡尼称,在这些地点巡逻的警察将警告人们不要自拍,但如果这些预防措施均不奏效,则将正式引入“自拍禁区”。

韩联社

朴槿惠:为国家安全和利益考虑部署萨德系统事宜

1月13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奥巴马发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传递乐观信息
1月13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发表“对国民谈话”并举行记者会。(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国总统朴槿惠13日在青瓦台发表“对国民谈话”并举行新年记者会时表示,将为国家安全和利益考虑有关韩国引进萨德反导系统(THAAD,末端高空防御系统)的事宜。

朴槿惠表示,有国内舆论提出韩国拥有战术核武器的必要性,而我曾向国际社会屡次强调构建无核世界应从韩半岛做起,美方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且韩美从2013年10月起根据定制型威慑战略共同应对有关问题,因此我认为韩半岛没有必要拥核。

(高晴 编辑:张同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