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欧盟土耳其难民协定看似双赢 土入欧实则无望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30 14:54:28

德媒:欧盟土耳其难民协定看似双赢 土入欧实则无望

当地时间11月29日,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左)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举行会谈。(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30日电(信莲) 当地时间11月29日,欧洲和土耳其在布鲁塞尔签订协议,共同应对难民问题。双方各自得失几何?《德国之声》的谢达·谢尔达尔11月30日撰文称,如果协议得到切实执行,欧洲有望把难民危机丢给土耳其。不过,土耳其若想加入欧盟,前景并不乐观。

从表面上看,欧盟和土耳其通过签订这项难民协议实现双赢。土耳其帮助欧盟缓解难民危机;欧盟则为土耳其提供资金支持,并放宽护照限制;除此之外,双方还同意在经济、能源和政治事务上加强对话,增进合作。

如果一切顺利,欧盟申根国将在2016年10月大大放宽对土耳其民众的签证要求,甚至有一部分人可以免签。而且,好消息仍在延续:欧盟甚至愿意考虑接纳土耳其成为欧盟一员。要知道,不少土耳其人在申根国都有亲戚,他们势必欢迎这些政策性的变化。

但是,目前看来,这些美好的未来都只是愿景,现在没有任何人能保证它们一定会实现。欧盟提出的种种优惠都有先决条件,即:土耳其必须切实有效地帮助欧盟解决难民危机,吸引大批难民留在土耳其,不再前往欧洲,让难民危机变成土耳其的——而不是欧洲的——难题。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过后,说难民问题在欧洲迫在眉睫并不为过。法国总统奥朗德就明确表示,担心恐怖分子混在难民当中潜入欧洲。

除了欧洲的难民危机之外,土耳其本国其实也常年受到自身移民问题的困扰。现如今在欧盟的帮助下,土耳其终于可以系统性地应对、解决难民问题。要知道,土耳其国内现在大约有220万名难民。虽然大部分难民都已经登记在册,但是其中只有14%的人住在难民营中,其他大部分人都散落在全国各地,缺乏统一领导和管理。

如今土耳其和欧盟签订协议,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土耳其向欧盟作出承诺:难民们会留在土耳其,成为土耳其社会的一部分;而不是长途跋涉去欧洲。

***土耳其入欧盟?前景不乐观

那么,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前景又如何呢?实际上,土耳其早在16年前就成为了候补的欧盟成员国,但整个程序都是“开放式的”,所以,土耳其即便走完所有必要的手续,也照样没有任何加入欧盟的保障。

现如今,即便欧盟和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强调土耳其入欧进程“开放式”本质。无独有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后明确表示,欧盟和土耳其对新闻自由的态度存在较大分歧。同样重要的是,欧盟并没有把舆论矛头对准土耳其那不太民主的政治体制;所以,欧盟似乎并没有打算吸收土耳其。

所以,如果土耳其的如意算盘是加入欧盟,那么他们所谓的“成功”只不过是梦幻泡影。然而,如果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的目的只是把加入欧盟这一遥不可及、虚妄的梦想推销给国内选民,并且帮助欧盟解决难民危机的话,这份成功倒真的挺实在。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