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击落俄战机进展:普京强硬复仇 埃尔多安或认怂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6 14:45:47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进展:普京强硬复仇 埃尔多安或认怂

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的土库曼叛军控制地区至少发动12次空袭。(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严玉洁)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5日报道,土耳其24日在土叙交界处击落了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一名飞行员据信被叙利亚境内的土库曼武装分子射杀。俄罗斯对此展开疯狂报复,其中包括将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到土叙交界处。土耳其方面的态度则似乎有所松动,总统埃尔多安称当时并不知道那架飞机是属于俄罗斯的。

***俄罗斯疯狂报复

亲土耳其政府的土库曼武装分子宣布在24日射杀了俄罗斯苏-24飞机飞行员奥列格·佩什科夫中校。该叛军组织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他们围着佩什科夫的遗体高呼“真主至大”。

俄罗斯方面对此采取了报复措施,对土库曼人所在的拉塔基亚地区发起了至少12次空袭。一名土库曼指挥官说,俄罗斯从地中海军舰上发射导弹袭击该地区,同时伴有猛烈的炮击。叙利亚反政府武装Liwa Suqour al-Jabal头目哈桑·哈吉·阿里证实,该地区发生了激烈战斗,俄罗斯飞机掩护叙利亚政府武装发起攻击。

目前俄罗斯已经将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到土耳其和叙利亚交界地区。这是一个高度先进的导弹系统,能够直接击落250英里(约合402公里)外、6万英尺(约合1.8万米)高空的飞机。

此外,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考虑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取消与土耳其的重要合作项目。土耳其企业可能失去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俄总统普京还要求俄罗斯人不要再去土耳其旅行。

***俄外长指责土耳其蓄意挑衅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严重怀疑这不是一个过失行为,它看起来像是一个有计划的挑衅。”他表示,莫斯科会重新考虑与土耳其的关系,不过“我们无意对土耳其发动战争,我们对土耳其人民的态度没有改变,只是对土耳其领导层有疑问”。

拉夫罗夫还指责土耳其政府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说俄方已经获悉IS在土耳其黑市贩卖人体器官。他补充道,“恐怖分子”在土耳其领土上进行准备工作,以发动对其他国家的攻击。

拉夫罗夫的指责有其事实依据。据苏-24战机上幸存的副驾驶康斯坦丁·穆拉赫金大尉透露,土耳其F-16战机上的飞行员并没有对他们发出警告。“不论是从无线电方面还是视觉角度,都没有收到土耳其的任何警告……导弹忽然就击中了飞机的尾部,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反导弹操作。”

***土耳其认怂:不知道那是俄罗斯飞机

土耳其25日晚发布声明称,当时并不知道侵犯其领空的是俄罗斯战机。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我们)在俄罗斯政府对此发出声明后才得知飞机属于俄罗斯。”

此前,埃尔多安在讲话中强调,每个人都应该尊重土耳其保护自己边境的权利。他说,“我们已尽了最大努力避免这起事件”,土耳其F-16战机“根据相关规定对侵犯土领空的战斗机进行了干预”。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则表示,安卡拉不希望与莫斯科的关系出现破裂。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