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移交俄飞行员遗体 土总统仪仗队迎灵引瞩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30 11:30:25

中国日报网11月30日电(蔡东海)俄罗斯对土耳其启动一系列制裁的同时,土耳其的态度似乎正在软化。当地时间29日,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宣布将向俄罗斯移交遇难飞行员的遗体。面对俄罗斯强大制裁措施,土耳其虽然仍未道歉,态度已经逐步缓和。

土耳其总统仪仗队亲迎俄遇难飞行员遗体

据俄罗斯和土耳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被击落俄罗斯苏-24战机的飞行员奥列格•佩什科夫的遗体由土空军运输机运抵哈塔伊市机场,并从机场转运前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

土耳其移交俄飞行员遗体 土总统仪仗队迎灵引瞩目

俄罗斯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土总统仪仗队亲往机场跑道迎接佩什科夫的灵柩。同日,土总理达乌特奥卢表示会将佩什科夫遗体移交俄罗斯,并承诺遗体在土期间土方将按照东正教的风俗予以礼遇。

冲突过程回顾:

俄:“背后捅刀” 土:“合乎规则”

11月24日,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机在土叙边境被土空军F-16战机击落,在叙利亚一侧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当时均弹射逃生,但佩什科夫在下落过程中被地面火力打死,另一人获救。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非常愤怒,他表示,俄罗斯被“恐怖主义帮凶从背后捅了一刀”。今天发生的事情会对土俄关系带来严重的后果,俄罗斯不能容忍像今天军机被击落这样的罪行。而土耳其总统则称“俄军苏-24飞机被击落合乎规则。”

俄:终止军事联系 土:不要“玩火”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7日宣布,俄罗斯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取消与土耳其的免签证安排。此前,俄罗斯已经建议本国公民不要到土耳其旅游度假。他同时重申,俄国防部已经宣布终止与土方的任何军事联系。

另外,据路透社27日报道称,埃尔多安当日援引土耳其商人在俄罗斯遭到扣押的报道,警告俄罗斯不要“玩火”。

埃尔多安说:“粗暴对待前往俄罗斯的土耳其公民是玩火行为。我们确实非常重视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我们不希望这些关系受到任何损害。”

俄:大规模制裁 土:首次表示“遗憾”

按照普京签署的命令,2016年1月1日起,俄方部分停止给予土方人员免签证待遇。这一措施不影响土方驻俄外交人员及其家属以及在俄享有永久或临时居住资格的土耳其公民。

俄罗斯政府还要求,俄方旅行社必须停止发售土耳其旅游线路产品;中断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包机往来。土耳其是俄罗斯游客主要海外旅游目的地土耳其,每年能从俄罗斯游客身上赚100亿美元,但今后,如果签证难办、航班减少,土旅游业将遭受重大损失。

普京签署的命令还包括,俄方企业或雇主2016年1月1日开始不得雇佣土耳其公民。另外,俄方将禁止进口一系列土耳其商品,正在拟定禁运清单,可能30日公布这份清单。土耳其对俄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食品、农产品和服装。

普京签署制裁令前数小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态度比先前软化,对俄方战机遭击落表示“难过”,“我希望它不会再次发生”。这是埃尔多安首次在公开场合对俄罗斯战机被击落表示遗憾。不过,他并没有满足俄方提出的道歉要求。

土:呼吁坐下来谈 俄:先道歉

27日开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多次表示希望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面谈,特别是希望在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与普京举行面对面会谈。他呼吁土俄双方能就两国目前面临的问题坐下来谈,共同找到解决办法。

不过,俄方消息人士称,由于埃尔多安明确表示不会就事件正式道歉,普京已经拒绝了这一提议。此前,普京曾两次拒绝接听埃尔多安打来的电话,俄方给出的解释是:“我们还没有见到土耳其方面愿意就战机事件表达最基本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