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IS是首要目标?土耳其总理欲同俄罗斯修复关系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7 16:49:17

打击IS是首要目标?土耳其总理欲同俄罗斯修复关系

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被土耳其军方击落。(图片来源:欧新社)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严玉洁)据英国广播公司11月27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说,安卡拉想缓和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土耳其24日在土叙交界处打下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此后两国关系不断恶化。

达武特奥卢在《泰晤士报》撰文称,安卡拉“将与俄罗斯及我们的盟友合作,缓和紧张局势”。他指出,“在土耳其领空击落不明飞机过去和现在都不是针对特定国家的行为。”据媒体此前报道,达武特奥卢在25日的党内会议上承认俄战机是他亲自下令击落的。

他进一步指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是首要目标,并敦促国际社会统一战线打击IS。不过俄罗斯或许并不相信土耳其在这方面的诚意。俄外长拉夫罗夫25日在莫斯科记者招待会上指责土耳其当局支持IS,说俄方已经获悉IS在土耳其黑市上贩卖人体器官。俄总统普京更是在26日指责土耳其从IS手里购买石油。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5日晚曾表示,如果当时知道是俄罗斯的飞机,土耳其一定不会将其击落。不过他拒绝向俄方道歉。此举无异于火烧浇油,令土俄关系持续恶化。

土耳其和俄罗斯有着重要的经济联系。俄罗斯是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游客是土耳其最大的海外客源之一。俄罗斯显然是抓住了土耳其的这个要害,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考虑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取消与土耳其的重要合作项目。土耳其企业可能失去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普京还要求俄罗斯人不要再去土耳其旅行。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