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巴黎恐怖袭击对世界战略格局影响不亚于9·11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30 10:58:09

外媒:巴黎恐怖袭击对世界战略格局影响不亚于9·11

11月27日,在法国巴黎市中心荣军院广场,总统奥朗德主持悼念仪式。法国政府27日在巴黎市中心荣军院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悼念两周前巴黎系列恐袭事件的130名遇难者。(新华社发 马塞尔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30日电(远达)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7日发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的文章称,11月13日发生的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其性质和发生过程都与以往的恐袭有着根本的不同。此前的恐袭多以恐怖分子的“战斗小组”甚至个人单独发动,而巴黎恐袭是一个由“伊斯兰国”(IS)计划、组织并发动的“国家行为”。有充分证据表明,IS已将这样的恐袭纳入其战略计划,伦敦则是IS公开宣布的下一个袭击目标。

巴黎恐袭中的恐怖分子不劫持人质,也不提条件,而是以直接杀戮大量无辜民众来宣示其极端的立场。这样的血腥袭击方式,使得以往的反恐方式和战术——利用恐怖分子劫持人质并提出条件后的谈判时间,判明袭击者的意图并组织打击力量——难以奏效。这对反恐斗争在情报、组织以及战术实施上都造成了巨大的挑战。

更值得关注的是,巴黎恐袭将对整个世界战略格局产生不亚于9·11事件的重大影响。

首先,这次血腥袭击改变了欧洲政治版图,使得已经因难民危机而四分五裂的欧洲雪上加霜。尽管恐袭发生在法国,却对欧洲事务中的“中流砥柱”德国的打击最为沉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难民危机中采取的积极开放政策,已经使她一夜之间成为“最不受欢迎的德国总理”;而巴黎恐袭引发的右翼风暴,更将她吹向政治断崖。默克尔要么改弦易张,迎合右翼民粹势力;要么坚持己见,成为孤家寡人以至被迫出局。

无论何种结果,都将使欧洲在急剧升级的反恐战争中面临群龙无首的局面。其结果必然是由激进的、急于进行武装报复的国家发挥主导作用,当年法国主导袭击利比亚的局面将会重演。这对已经被各种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缠身的欧洲,绝非利好消息。

事实也正是如此。尽管法国已经不得不对IS进行军事打击,同时北约前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将军也公开号召,“拥有300万作战部队、2.5万架战机和800余艘先进战舰”的北约,应该根据北约条款第5条加入法国共同打击IS。但是,欧洲各国除了采取关闭边界、加强戒备、排斥穆斯林难民等保守举措外,对军事打击IS普遍持消极态度。

面对巨大的内外压力,势单力孤的总统奥朗德在国会高调宣布法国与俄罗斯结盟,共同打击IS,并且不再将阿萨德的下台作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先决条件。如此一来,不仅意味着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制裁俄罗斯”的同盟出现了裂痕,而且法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也与美国产生了质的分歧。

外媒:巴黎恐怖袭击对世界战略格局影响不亚于9·11

11月18日,巴黎恐怖袭击嫌疑人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曾居住过的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举行集会,悼念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图为人们手持写有“和平”“自由”等字样的标语,参加悼念集会。(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其次,巴黎恐袭将欧美俄三方关系的焦点由乌克兰移到了中东。三方的战略平衡也随之移位。一方面欧洲为了自身的安全,将一改过去在中东问题上追随美国、起辅助作用的策略,直接干预中东事务。与此同时,为了弥补其军力薄弱以及同中东国家关系的失衡,欧洲将不得不改善同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

另一方面, 奥巴马政府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其中东政策,并大规模加强干预力度,非但美国不能甩掉中东乱局“始作俑者”——入侵伊拉克、“阿拉伯之春”、叙利亚危机等——的恶名,其对中东和欧洲的影响力都将大幅滑落。而已对IS进行积极军事打击的俄罗斯,则因巴黎恐袭而一举扭转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的被动局面,不但与法国化敌为“盟”,甚至成为美国反恐领导地位的竞争者。

再次,巴黎恐袭将美国推向战略两难的境地。近年来,奥巴马政府在打击IS的斗争中踌躇不前,表现软弱。在俄罗斯发动了对IS的军事打击后,美国更是异常被动。这次巴黎恐袭导致的剧烈变局,尤其是法俄结盟打击IS的行动,使美国面临两种战略选择:

其一,率领西方世界全面反击IS,将其彻底击垮,以此确保美国在反恐斗争中无可争议的盟主地位。但是,鉴于美国目前的财政状况和军事力量部署,要做出这个选择,美国必须对其全球战略布局进行重大调整。这不仅将影响到对俄罗斯的制裁,更会削弱美国近年大力推动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其二,继续专注于“再平衡”战略,坚持在打击IS的战争中的保守政策。其结果是美国在反恐斗争中的领导地位式微,与欧洲关系疏离。在此情况下,一旦北约克服内部阻力加入反恐,或将按照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将军的建议,打造一个包括“以前的对手俄罗斯”的联盟来打击IS。这样,“美国的北约”将变为“欧洲的北约”——这个战略代价实在太大。这一点,从法俄结盟打击IS的转变中已见端倪。

无论哪一种选择,对目前的美国来说都很困难,更遑论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将使美国进入决策的“呆滞期”。这就是奥巴马政府在巴黎恐袭后鲜有作为的根本原因。

在世界经济的结构性危险依在、世界政治版图剧变之时,巴黎恐袭不仅进一步暴露了美国作为“世界领导”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更推动了世界战略格局向多极/多元的加速发展。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