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主谋案发后当街喝酒 一从犯或因怕死临阵逃脱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0 14:08:54

巴黎恐袭主谋案发后当街喝酒 一从犯或因怕死临阵逃脱

巴黎恐袭案主谋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资料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巴黎恐袭案主谋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11月18日在与警方对峙6小时后被击毙,目击者称其在恐袭案发生后若无其事地在大街上喝酒。目前已知的唯一在逃嫌犯萨拉赫·阿卜德斯拉姆被爆或因怕死而临阵逃脱,他既要躲避警方,又怕遭到“伊斯兰国”(IS)报复,可谓四面楚歌。

***恐袭主谋案发后当街喝酒

22岁的目击者让-雅克称,阿巴乌德14日下午在巴黎北郊圣但尼的藏身公寓外喝威士忌。而伊斯兰教其实是禁止饮酒的。“他坐在大街上,旁边放着一瓶威士忌。我经过时,他让我喝一些。我说不,因为我只喝啤酒……后来我才意识到他是谁。”

让-雅克不是唯一一个在14日下午看到阿巴乌德在公寓外喝酒的人。当天下午3点到4点间,房地产代理阿梅尔·阿拉也看到了这一幕。阿拉透露,阿巴乌德不仅喝酒,还吸食大麻。

阿拉似乎经常看到阿巴乌德和他的同伙。“我每天都要经过这条街……我向他们每一个人说‘你好’,他们每天都坐在那里。我注意到他是因为他穿着伊斯兰服装、戴着帽子……其他人则是普通装扮。后来我们看电视。我的姐妹说:‘这不就是我们前几天看到的人吗?’”

现年27岁的阿巴乌德出生于比利时,据信他不仅是13日巴黎恐袭案的罪魁祸首,还是法国自今年春天以来被挫败的另外4起恐袭案的主谋。18日,阿巴乌德和警方进行了6小时的枪战,警方打出了5000发子弹。最后,一名警方狙击手击中了他的头部,然后用大量手榴弹将他炸得粉身碎骨。

由于尸体面目全非,法医用了超过24小时来验证其身份,最终通过尸体唾液里的DNA证实此人就是阿巴乌德。

巴黎恐袭主谋案发后当街喝酒 一从犯或因怕死临阵逃脱

警方公布了从犯萨拉赫·阿卜德斯拉姆的两张照片,右图为他在逃期间乔装打扮后的照片。(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从犯临阵脱逃四面楚歌

26岁的嫌犯、比利时男子萨拉赫·阿卜德斯拉姆目前是欧洲头号通缉犯。根据袭击计划,他本应该和另外7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一起引爆炸弹自尽。但是他临阵脱逃,目前他不仅在逃避警方,更是担心IS对他采取报复措施。

在恐袭发生后,警方公布了阿卜德斯拉姆的一张照片,照片里的他发际线很靠后。根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法国当局公布了他的最新照片,在这张照片里他戴着带有长刘海的假发和眼镜,试图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目前他的化名是亚新·巴格赫里。

阿卜德斯拉姆据信在咖啡馆外对人群进行扫射后就消失了,并没有按照原计划引爆自己身上的炸弹。他的一名朋友称,他退缩了,因为意识到事情已经“太离谱了”。与法国警方相关的消息人士告诉英国《独立报》:“可能他惊慌失措或者因为不想自杀而退缩。可能他厌恶了自己参与的行动或者他的自杀式爆炸腰带没能引爆。”

阿卜德斯拉姆据信在袭击发生前和主谋阿巴乌德藏身在同一公寓。但是警方没有在搜查该公寓时找到他,这可能就是因为他也在躲避其他的圣战分子,这些人对他没有完成自杀式袭击任务感到愤怒。

一名知情人士据称于17日在比利时莫伦贝克见过阿卜德斯拉姆。该消息人士告诉比利时媒体:“他被这些事弄得不堪重负。但是他不能自首,因为这可能给他的家人带来不幸。”其兄易卜拉欣·阿卜德斯拉姆13日晚在咖啡馆里引爆了自己身上的炸弹,但是没能杀死其他人。

法国总理瓦尔斯承认,他不知道阿卜德斯拉姆到底是在法国还是比利时,也不清楚是否还有其他跟13日晚的袭击有直接关联的团体或个人。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目前搜捕行动已经扩大到了荷兰。

***法国安保遭质疑

法国当局此前一直以为阿巴乌德在叙利亚境内,直到17日,警方才开始怀疑他在法国境内。“这是一个重大缺陷,”国际恐怖主义观察组织( 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 for Terrorism)的贾奎德说。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承认,在13日的致命袭击发生前,法国并不知道阿巴乌德在欧洲。“他在进入法国前可能经过的那些欧洲国家,并没有给我们信息。直到11月16日,欧洲之外的一名情报人员才说,他获悉阿巴乌德在希腊出现过,”卡泽纳夫辩称。据悉,阿巴乌德正是利用难民危机,在叙利亚和欧洲间穿梭。

同样也是因为法国方面的失误,阿卜德斯拉姆才会逃脱。袭击发生后,阿卜德斯拉姆的两个人朋友从巴黎接他回布鲁塞尔。他们的车在靠近比利时边境时被法国警方拦住,但是在他出示身份证件后就被放行了。他返回了莫伦贝克,从此就消失了。

***法国或将面临生化武器威胁

在19日早晨召开的国民议会会议中,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演讲中表示,法国可能面临恐怖主义者发动生化武器袭击的威胁。

他表示:“我们已经开战。这并不是以往历史给予我们的战争,这是一场恐怖主义有计划的新的战争,他们的犯罪手法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人体炸弹、化学武器等是他们给予我们的无止境的可怕想象。今天我们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我们也必须知晓一切我们所需要注意的事宜。我们必须牢记,法国或将面临生化武器的恐怖袭击。”

不过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安全专家19日表示,恐怖分子发动化武攻击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其难度太大。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