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旅游景点逃过一劫?恐袭嫌犯疑扔掉炸弹腰带临阵脱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4 15:22:37

巴黎旅游景点逃过一劫?恐袭嫌犯疑扔掉炸弹腰带临阵脱逃

当地时间11月23日,巴黎警方在南郊蒙鲁日的一个垃圾桶里发现了腰带炸弹和一部手机。(图片来源:欧新社)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信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3日,巴黎警方在南郊蒙鲁日的一个垃圾桶里发现了腰带炸弹和一部手机,疑似与恐袭案在逃嫌犯萨拉赫·阿卜德斯拉姆有关。这或许可以证明,阿卜德斯拉姆放弃了13日晚袭击巴黎18区的任务,选择了逃亡。

法国警方消息人士称,该腰带与巴黎恐袭中恐怖分子所使用的很相似,但是其引爆装置已经被去除。腰带里面有螺钉,还有被圣战分子称为“撒旦之母”的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这种材料对高温、震动和摩擦高度敏感。

发现这条腰带的垃圾箱就在恐袭嫌犯曾经使用过的一处空房子旁边。目前,该垃圾箱周围已实行管制,炸弹专家、法警、法医专家和反恐官员均在现场。另外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一名检方办公室发言人证实在炸弹腰带附近发现了一部手机。

调查人员认为,该恐怖团伙原本还计划袭击另一个目标,但阿卜德斯拉姆在最后一刻变卦。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宣称对巴黎恐袭负责的声明中提到了巴黎18区,极受欢迎的蒙马特旅游景点就坐落在那里。如果13日晚此处发生恐怖袭击,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去18区之前,阿卜德斯拉姆曾驾车将三名“人弹”送往法兰西体育馆。翌日,蒙马特正北约1英里(约合1.6公里)处的科里尼安古尔门发现了一辆雷诺Clio汽车。手机记录也显示,阿卜德斯拉姆在案发当晚曾去过18区,之后则前往蒙鲁日,他的两个朋友正是在那里与他会和、接他前往比利时。此处出现炸弹腰带,正与他在上车前扔掉了自己的炸弹腰带的推测相符。

26岁的阿卜德斯拉姆拥有法国国籍,他用自己的信用卡租下了恐袭中所使用的车辆和宾馆。他的兄弟卜拉欣·阿卜德斯拉姆(Brahim Abdeslam)13日在巴黎民族广场附近的咖啡厅引爆了自己身上的炸弹,而他或许选择了临阵脱逃。

巴黎恐袭的次日,比利时边境附近的交巡警截停了阿卜德斯拉姆及其两名同伴的车,但后来放行。22日晚7时30分,比利时列日市一辆宝马车中也出现了一名疑似阿卜德斯拉姆的男子。接近调查的消息人士称,他最后被看见是在去往德国方向的公路上。

目前,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正处于4级最高戒备状态,警方持续搜捕恐怖嫌疑人,严防发生类似于11月13日的巴黎恐袭事件。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