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织女”遇见“德国牛郎”:一对跨国恋人的甜蜜爱情故事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9 16:49:19

当“中国织女”遇见“德国牛郎”:一对跨国恋人的甜蜜爱情故事

一个是温柔活泼的东方姑娘,一个是阳光帅气日耳曼小伙儿,小雨和马塞尔是一对令人羡慕的跨国恋人。(图片来源:主人公供图)

化解难题

跨国恋情,最大的障碍当然莫过于语言和文化背景方面的差异。小雨说,她刚到德国的时候德语也不太流利,所以为了沟通更顺畅,他俩都用英语交流。后来他俩达成共识,还是应该多锻炼一下小雨的德语,他们才开始用德语对话。

“刚开始,尤其是吵架的时候,我就特别吃亏,本来他就是特别能说的一个人,再加上我语言还跟不上,不管是不是他占理,最后他都完胜。后来我想出了应对的招数。第一招是学会喊停!吵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说了,我就会先说,你让我组织一下语言再跟你说。等我想好了怎么说了,我再去找他。这样还有个好处,就是双方都能在这期间平复一下情绪。第二招就是,德语不行就用英语,反正能把意思表达出来就行。第三招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每次都会注意听他的吵架用词,下次就搬过来用在他身上。”

关于文化差异的问题,虽然在小雨眼中,她的男朋友不是太具有典型的德国人特征,也非常了解中国文化,但他俩仍有很多需要调节和适应的地方。

小雨举例说,德国人无论是跟多亲密的人,“谢谢”和“对不起”都时刻挂在嘴边。妈妈请儿子吃顿饭,儿子会说谢谢;妻子做完每顿饭,丈夫都会说“谢谢你为我做饭”;妈妈因为一时心情不好跟家人发了脾气,事后会挨个跟家里的每个人道歉,“不好意思,刚才我发脾气了”。因为他们觉得没有任何人为你做事是应该的,同时无论是谁做错了事,就应该道歉。相比下,中国人就比较含蓄,不爱表达,感谢或者愧疚都更多的是藏在心里。尤其是小事上,就觉得不用事事都谢吧,心里记着就行了。小雨说:“但每次我跟他父母吃完饭,如果是他们付账的话,马塞尔都会悄悄地特别叮嘱我说谢谢。如果我俩吵架了,我就属于不会道歉的那种人,就习惯性地认为男生不论对错都得让着女生。但后来看到他们家人之间的相处方式,我也尝试性地‘放下自尊’,在一次无故耍小脾气以后主动跟他道了歉,结果发现效果特别好,俩人马上不吵架了,而且他因为看到我的改变,还会觉得我更好了。”

对于中国文化,马塞尔认为它非常博大精深,需要慢慢学习。他笑着说:“比如我现在就不太能理解中国人的酒文化,我总是莫名其妙被灌酒,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