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专家评安倍谈话:历史的倒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5 14:01:51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信莲)综合韩国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韩国韩日关系专家普遍认为,安倍在谈话中回避就日本殖民侵略历史直接道歉,是一种历史的倒退。韩国专家同时指出,由于各方对安倍谈话的“期待值“较低,因此谈话不会对韩日关系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韩国世宗研究所所长陈昌洙表示,安倍谈话没有就日本殖民侵略历史“打开天窗说亮话”,采用第三人称表述方式谈及谢罪和反省,这一点令人遗憾。从整体来看,安倍谈话措辞和我们的期待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对韩日关系来讲没有可引发重大问题的内容。但是,从谈话内容来看,韩日对历史问题的立场差距依旧明显,历史问题很可能会成为韩日之间的长期矛盾。

韩国国民大学日本学研究所所长李元德称:“村山谈话明确了加害主体和客体,安倍则采取了第三人称的模糊表述,从整体来看,历史认识有所退步。但是,在处理韩日关系时,我们的外交对象要越过安倍首相,面向日本国民。”  

韩国东西大学教授赵世英表示,谈话虽然包括了日本历届内阁谈话的四大核心措辞,但都采取间接表述方式,反省和谢罪也没有与侵略和殖民统治直接挂钩。赵世英进一步指出,对于韩日关系,韩国应该继续维持现有的立场,即在日军慰安妇问题和独岛等领土问题上继续采取强硬态度,但在某些涉及韩国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则需采取合作态度。

韩国前驻日大使申珏秀说:“这一谈话不及日本政府过去坚守了20年的历届谈话。村山谈话中对殖民地统治和侵略战争进行反省及道歉,这在10年前被小泉纯一郞首相承继。10年过去了,如今只是间接提及,这等同于没有提及。”  

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尹德敏表示:“谈话没有谈及殖民地统治,也没有顾及韩国的感受。有些地方很可恶,反映出了明显的右翼观点。不仅没有明确错行与反省的主体是谁,还很卑鄙地逃避。‘ 痛惜之念’一词也是裕仁天皇对卢泰愚前总统使用过的表述。” 尹德敏同时表示,虽然安倍谈话对历史问题的表述较模糊,但包含了所有“关键词”。安倍原本计划通过发表谈话增强日本民众对历史的自豪感,但韩国、中国等国际社会对此表示忧虑,甚至日本部分舆论对此持怀疑态度,因此安倍可能对谈话内容进行了调整。

韩国前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官千英宇说:“国民对于安倍以及安倍内阁的期待并不高,今天的谈话也正如我们国民预测的那样,(安倍)是在不情愿地做自己讨厌的事情。但是,这就是日本目前真实存在的面貌。尽管如此,是否要继续改善与日本的关系,这是我们政府应该决定的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