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安倍谈话”是迫于国内外强大压力作出的让步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22:47:15

中国日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张陨璧)8月14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二战结束70周年发表“安倍谈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接受英文《中国日报》采访进行解读,表示安倍这次谈话言不由衷,是迫于国内外强大压力作出的让步。

阮宗泽指出,安倍虽然在谈话中提到了“侵略”、“道歉”、“殖民统治”、“反省”等字眼,关键词是有了,但是“是在踩着边在用”,在表述上绞尽脑汁,很多地方不用主语。

“安倍14日谈话的表述是在强大的国内外压力下做出来的,因为他之前发出的声音已经遭到了反对,”阮宗泽说。

此外,阮宗泽指出,安倍所说的和平与大家所认为的和平是两码事,安倍所倡导的是“积极和平主义”,力图扩充日本的军事实力,如果在军事安全领域安倍照做不误,“在邻国看来是与其追求和平的说法是自相矛盾的”。

“如果安倍在发表‘安倍谈话’之后继续在右倾道路上一路狂奔,那么将是打脸的行为,难以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阮宗泽说。

对于安倍谈话的实际影响,阮宗泽认为最重要的是“看他的行动”。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