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话评论:行动胜于言辞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14 21:27:36

中国日报东京8月14日电(记者蔡虹)自从放言要在二战结束时发表一个自己的谈话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在试探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对他的内容的容忍度。几个月的测试后,今天他说出了他一直避讳的“殖民统治”、“衷心的道歉”和“侵略”。

从字眼上看,他是完全继承了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的谈话内容。但是细加比较,不难看出两者间的表述差别。

村山是以自己的口吻对日本在二战中对亚洲国家的殖民和侵略表示衷心地道歉;而安倍则是采用引述的方式。

在这一年中,安倍不断通过一些国际场合投石问路。安倍一直宣称学术界和国际法上对“侵略”没有定论、无需再重复之前日本首相的的道歉。每次他试图回避对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的评论和道歉时,日本的有识之士、战争的受害国以及国际上的正义人士都会敲打和批评。

4月2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召开的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上,安倍发表讲话,说日本已经"带着对战争历史的深刻反思",但他没有为日本的侵略历史提出道歉。4月21日他向引起争议的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并在此前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安倍表示无意再度就日本在二战中的行为正式致歉。

4月29日,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时对日本在二战时扮演的角色表达了“深刻悔改”,并对二战时遇难的美国士兵表达“深深敬意”与“永恒哀悼”。他还说,日本在二战期间“给亚洲国家的人民带来了痛苦,”并说,“我们不应该对此视而不见。”但他并未提及慰安妇等敏感问题。

7月10日在东京举行的在东京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一个研讨会上,安倍发表演讲,谈及对二战70周年的看法。他把二战问题放在整个二十世纪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更多的是强调日本的战后成绩。“战后,我国在对先前大战痛切反省的基础上重新站起,作为一贯和平的国家迈步至今,而且被说成奇迹地实现了经济发展,与亚洲为首的世界各国共同繁荣”。

他对日本在二战中对别国的侵略避重就轻,将眼光放在了“日本的近代史是明治维新起到二战爆发的70多年,然后是战败起到今日的70年,今后是战后长期的岁月,我为日本战后70年的步伐而骄傲”。

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安倍的这次演讲是他8月14日正式讲话的序言。

8月6日为制定安倍谈话内容而设立的私人咨询机构“21世纪构想恳谈会”向其提交报告。报告中明确记载“九一八事变(1931年)之后,扩大侵略中国大陆,以亚洲为中心进行了无谋的战争,导致多个国家受害”,对九一八事变之后,进入中国的问题进行了明确表态。报告写入了“侵略”和“殖民统治”,提到了“反省”,但没有触及是否应该“道歉”。

安倍在收到报告后说:“想要在演讲中说清楚从之前的战争中学到什么,以后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和世界接轨”。他同时提及,今后将要强化近现代史教育,以后需要多国历史学家共同研究历史,以国际视角来回顾历史。

从上周开始安倍向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等以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等要员传达了以内阁决议形式发表谈话的意向,同时向他们公开了谈话的草案。安倍因不想受到束缚原并不打算以内阁决议方式发表自己的讲话。但是,公明党提出,“安倍谈话”应继承以往日本政府立场,有必要以内阁决议方式发表。内阁决议需要全体阁僚一致同意,安倍内阁的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是公明党人,因此“安倍谈话”发表前需要得到公明党的理解和认可。

日本媒体报道称,安倍身边的一些势力也希望以内阁决议形式发表谈话,从而达到以“安倍谈话”涂改“村山谈话”的目的。《读卖新闻》报道认为,安倍选择在8月14日发表谈话,是想避开8月15日的日本天皇讲话。今日日本同时发表了安倍讲话的英文版。日本政府称中文和韩文版将择日发表。由于安倍将今天差不多4000的讲话侧重于解释日本战后所走的道路,因此他的篇幅几乎是村山谈话的三倍长。

那些出现在他讲话中的所谓关键词也并不能表示安倍政权在历史问题的认识上已经有了完全的转变。

日本自民党党政策调查会长、安倍的政治盟友稻田朋美将在近日就检证远东国际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即东京审判)在党内组织探讨。

7月30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稻田朋美在强调了进行检查验证的意义,称“东京审判所认定的事实应由日本人自己检查验证并做出反省,否则无法对将来有所裨益”。她虽然明确表示不会否定东京审判判决,但同时认为检证对象应该限于东京审判中认定日本“战争犯罪”立证的妥当性上。

此外,日本自民党还将对联合国军总司令部对日本现行宪法制定过程的干预、战后占领政策等进行广泛检证。即使在自民党内部有声音认为因为检证内容或许会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政坛“历史修正主义”的批判。

据日本通讯社共同社报道,安倍于7月28日在官邸会见了自民党党籍的前外相中曾根弘文等人并收取了他们递交的一份建议书。中曾根弘文担任自民党“旨在恢复日本名誉和信赖的特命委员会”主席。建议书由该委员会策划制定。建议书称有必要消除扩展到国际社会的慰安妇问题相关误解,要求政府传播正确信息。

收到建议书的安倍称必须纠正扩至海外的“误解”。

《每日新闻》在8月8-9日进行的舆论调查发现,47%的受访者认为日本与美国及中国的战争是“错误的战争,”44%的人认为战后日本对近邻各国的谢罪已经很“充分,33%的人认为”不充分“。

在回答为什么是“错误的战争”时,56%的受访者认为是“侵略战争”,3%的人认为原因是“日本输了,”而34%的人将原因归咎于这两方面。

在安倍内阁的支持者和不支持者中,对于上一次战争的性质的认识差距非常大,34%的支持者认为上次战争是“错误的战争”,而61%的不支持者持这种看法;35%的支持者认为是“不得已的战争”,而持这一观点的只占不支持者的18%。

不难看出,今天安倍的讲话是他在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试图找寻平衡国内外舆论。从他历来的政治主张来看,讲话中的“深刻反省”、“殖民”、“衷心的道歉”和“侵略”都不像是他本意要讲的内容,迫于国内外各方的压力,最终展示了一个政治正确的历史认识。安倍在谈话中急于要卸掉日本的历史包袱。他的表态是否真诚、这个包袱能否卸掉还有待于日后由他的言行来检验和决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