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话:日本将和殖民统治永远诀别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8:18:48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4日傍晚召开的记者会上宣读了临时内阁会议通过的战后70周年的首相谈话。此次谈话提及了“殖民”、“侵略支配”、“痛彻反省”和“歉意”,突出日本未来对国际社会的贡献。

沉痛悼念牺牲者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安倍首先从日本对二战的反省谈起,接着提到日本在战后走向和平国家的道路。谈到二战历史相关问题时,安倍说:“日本遇到了外交和经济的瓶颈、尝试使用力量来解决。选择了错误的道路,走向了战争……我在国内外所有牺牲生命的人面前,深深地低头,表达深深地痛惜和诚挚的哀悼。”

和殖民统治永远诀别

安倍表示,日本绝不会再次使用“事变、侵略、战争”等武力手段解决国际纷争。要“和殖民统治永远诀别”、“尊重所有民族的自治权。”

安倍说:“我再次对日本在战争中的行为,表示由衷的歉意。”他还称:“我国一贯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历代内阁的立场在今后也不会动摇”。

感谢各国人民的宽容

对于日本的今后走向,安倍说因为各国人民的宽容,日本才得以从战争中恢复。“现在日本有8成人口都是战后出生的,我们的子孙、以及以后的世世代代,不必背负着谢罪的宿命。”安倍称日本必须真正面对过去的历史。

最后,安倍提及日本对外的政府间开发援助(ODA)等。

日本NHK新闻网称,战后50年的村山富市谈话、以及战后60年的小泉纯一郎谈话都为1300字左右,安倍这次的谈话为3000字左右,突出日本未来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反映了安倍倡导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除英语版之外,日本政府今后还将公布汉语版和韩语版的谈话内容。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