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话如何道歉未确定 外媒:妥协或因盟友施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12 07:38:22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多位参与谈话制定的政府相关人士10日透露,日本政府计划于14日在内阁会议决定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将把上次大战定性为侵略战争,明确加入“侵略”表述。谈话中还将包含“反省”措辞,而且还会向那些对战后日本历程表示理解的国家表达“感谢”之意。

  提及“侵略”但定位不同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1日报道,安倍晋三此前强调要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突出“面向未来”的内容。随着战后出生人数的增加,政府的立场是“日本不能没完没了地道歉和谢罪”(政府人士语)。谈话中还将包含日本今后将利用政府开发援助和联合国维和行动等为国际社会做贡献的方针。

  关于将上次大战定性为侵略战争,首相原本持否定态度。然而,负责研究谈话内容的专家恳谈会“21世纪构想恳谈会”在报告中指出,“日本扩大了对大陆的侵略,因为轻率的战争,让以亚洲国家为首的各国遭受巨大损害”。鉴于此,首相决定与过去谈话一样,明确写入“侵略”表述。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确定在将于8月14日内阁会议中通过的战后70年谈话里加入“侵略”表述。安倍将在阐述包括他国行为在内的世界史时提及“侵略”一词,而非仅针对过去大战中旧日本军的行为,将借此显示遵守不容许侵略的国际原则的决心。

  报道称,1995年发表的“村山谈话”和2005年的“小泉谈话”均表示“我国”通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极大的损害和痛苦”。如果只针对日本的行为使用“侵略”表述,可能会引发支持首相的保守派的不满,因此安倍计划在70年谈话中,使用“侵略”表述时不仅仅限于日本的历史。这与“村山谈话”等提到的“侵略”定位不同。

  如何“道歉”仍然未确定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11日报道,日本政府官员10日透露,安倍晋三首相准备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使用战后50周年“村山谈话”和战后60周年“小泉谈话”曾使用过的“道歉”表述。

  这位政府官员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明确表示“加入了‘道歉’表述”。

  “村山谈话”中针对历史认识强调:“因为殖民地统治,给很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人民造成巨大损害和痛苦。在此表达痛彻反省之意,并表示由衷地道歉。”

  据共同社8月11日报道,有关写入“道歉”一词,新谈话正在朝着这一方向进行最后协调。

  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称,正在协调的谈话草案以安倍4月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领导人会议上的演讲为基础。当时,安倍在演讲中介绍了1955年万隆会议确定的“不以侵略行为、侵略威胁或使用武力来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原则。在此基础上,他强调日本“在深刻反省上次大战的同时,将永远坚守该原则”,但没有提及道歉。

  报道称,有关“道歉”的表述,政府内部虽然有意见提出,应当在表明总体上继承历代内阁历史认识的部分加以提及,但也存在不同看法。

  据共同社8月11日报道,安倍正在就谈话中写入“道歉”展开最终调整。比较可行的方案是在表明整体上继承历代内阁的历史认识时,以引用过去谈话的方式表述“道歉的心意”。

  日本《读卖新闻》8月11日报道称,关于“道歉”,日本政府正在研究使用能够让邻国感受到日本道歉之情的表述。安倍正一边倾听执政党的意见,一边调整谈话的文字表述。

  妥协或因为盟友施压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1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14日通过内阁会议决定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预计将加入“侵略”、“反省”等措辞。安倍希望在谈话中突出“面向未来”的内容,原本对具体触及上次大战持消极态度,但最后考虑到要“得到多数人认同”(首相身边人士),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了过去的谈话内容。

  安倍7日晚与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和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一边举行会餐,一边介绍了谈话的方向性。据相关人士称,公明党方面叮嘱说“如果继承过去谈话,就应该努力去告诉对方”、“希望谈话内容有利于改善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对此,安倍表示“知道了”。

  报道称,内阁会议的决定需要得到全体内阁成员的同意,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属公明党,所以对于安倍来说获得公明党的理解非常重要。

  据共同社8月11日报道,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1日在记者会上透露,7日他与安倍晋三就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举行会谈时提出,“希望能让国民和国际社会感受到继承历代内阁谈话的意思”。他同时强调:“我觉得首相接受了我的意见。将关注首相会发表怎样的谈话。”

  山口称,他在会谈中还表示“与中韩两国改善关系的势头正逐步推进,希望(首相谈话)能有助于此”。

安倍谈话如何道歉未确定 外媒:妥协或因盟友施压

  资料图片:2014年8月15日,日本东京,民众前往日本武道馆。日本迎来第69个战败日(日本称“终战纪念日”),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天皇夫妇、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仪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