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话如何道歉未确定 外媒:妥协或因盟友施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12 07:38:22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10日报道,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本月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安倍谈话),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0日上午的记者会上称,谈话将“全面继承‘村山谈话’‘小泉谈话’”,但是否使用这些谈话中包含的“道歉”“侵略”等具体措辞,菅义伟并没有明示,而是说:“详细情况将由内阁总理(安倍首相)自己做出最后判断。”

  菅义伟透露,除了日文版,还在考虑发布该谈话的英文、中文、韩文版译文。

  针对安倍首相此次谈话,外界普遍关注其是否在内容中加入“侵略”“道歉”等关键词语。日本《产经新闻》9日刊文称,预计安倍首相将在谈话中提及“侵略”。日本NHK新闻网报道10日称,谈话中将写明“村山谈话”的关键性词语“侵略”“道歉”等。

  《产经新闻》称,本月6日安倍首相私人咨询机构“21世纪构想恳谈会”向他递交了有关此次谈话的最终报告书。多数专家认为“‘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扩大了对大陆的侵略”。但安倍首相可能不会直接提到日本在二战前、二战中的行为是“侵略”,而是通过谈及“侵略是全世界无法容忍的行为”,来提及侵略。

  而NHK新闻网的报道称,谈话草稿将把“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中的关键词“痛彻反省”“殖民统治”“道歉”“侵略”等全部写入。

  文章说,安倍首相之所以在草稿中写入村山谈话的所有关键词,是为了避免外界对此次谈话是否包括个别词语的讨论,正确传达自身的真实意图。

  据报道,一些阅读了草稿的政权干部表示赞赏,认为虽然有人会对细节提出要求,但整体内容值得与多数国民共享。

  日本《每日新闻》称,7日夜间,安倍首相曾向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介绍草稿内容。安倍当时虽然表示全面继承“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但并未言及是否“道歉”。

  安倍首相身边人士透露,关于谈话内容,最后将由首相自己考虑。各界意向是否能够反映到谈话中,只能等待安倍首相的最终判断。安倍此次谈话将经内阁通过后,于14日发表。

  (2015-08-10 15: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