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话如何道歉未确定 外媒:妥协或因盟友施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12 07:38:22

  视频:“安倍谈话”建言报告出炉 避提“道歉”来源:央视新闻

  

安倍谈话如何道歉未确定 外媒:妥协或因盟友施压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接受共同社专访,指出安倍晋三首相战后70周年谈话若不道歉会招致疑虑。

  中新网8月10日电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前接受共同社专访,指出安倍晋三将要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应根据历届内阁的立场继承道歉表述。安倍被指对谈话明确列入“道歉”持否定态度,而村山强调自己发表的战后50周年谈话在与周边各国改善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安倍谈话如果没有道歉表述就会“引发各国的疑虑”。

  1994年在自民党、社会党、先驱新党联合执政的背景下出任首相的村山回顾道,“出人意料的内阁诞生了,正因如此才感受到了历史使命”。他介绍称,当时“战争责任被搁置,亚洲各国不信任日本。有必要在战后50周年节点清算过去,成为被信任的国家”。

  村山肯定1995年8月15日内阁会议决定的村山谈话获得了中韩等国的赞赏,强调其意义是“消除了彼此对历史问题的疑虑”。不过村山还指出,当时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内出现了强烈反对其谈话的呼声。他表示,与自行审判战争罪犯的德国相比,日本国民“有强烈的受害意识,但没有承担战争责任的加害者意识”。

  村山强调,日本不应该走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道路,最重要的是通过外交途径构筑与他者的信赖关系。他说:“明明大多数国民认为应该同中国、韩国友好相处,不能不倾听民意。”

  (2015-08-10 07:49:0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