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话如何道歉未确定 外媒:妥协或因盟友施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12 07:38:22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韩媒称,经确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14日发表的战后70年谈话草案上没有包括“道歉”这样的字眼。

  韩国《中央日报》8月10日引述《朝日新闻》报道称,安倍8月7日晚会见联合执政党公明党的山口那津男代表和井上义久干事长等,就谈话草案进行了说明。

  根据报道内容,安倍首相虽然强调了此前立场,称会“全部继承”战后50年发表的村山富市谈话和战后60年发表的小泉纯一郞谈话,但在这次的谈话草案上,不仅没有道歉,也没有包括与此相关的表述。草案上包括了对过去战争的“反省”,但并未明确表明这场战争是否是“殖民地统治与侵略”。

  公明党方面表示“首相虽然表示会继承过去的谈话,但道歉信息如果未能很好地向世界各国传达,这也是不行的”,要求加入道歉字眼。公明党方面还表示“日本为何要反省,反省的对象是什么,如果这些内容未得到明确,是不能传达(反省的意义)的”,敦促要明确侵略事实。在这次会面中,自民党的谷垣祯一干事长和菅义伟官房长官也有参加。

  《朝日新闻》转述称,自民党干部称“7日是最后一次与公明党干部碰面协商谈话内容”,但是他表示“目前并不是由首相全权负责”。《读卖新闻》报道称,山口那津男代表对安倍首相说“希望加入有利于改善与中、韩关系的表述”。据说安倍首相对此并未做出明确答复。

  报道称,因此,与公明党的协商有望成为最终确定安倍首相谈话内容的最后一个变数。安倍首相想在9月底的国会上通过安保法案,而这必须要有公明党的合作。参议院并未表决通过法案,所以法案被提交至众议院后,如果没有公明党的帮助,就很难获得法案成立的关键——三分之二的议席。再加上安倍首相14日经内阁会议(国务会议)决定,决定发表谈话,因此还要获得公明党所属官员——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的签字才行。

  

安倍谈话如何道歉未确定 外媒:妥协或因盟友施压

  

  安倍8月7日晚会见联合执政党公明党的山口那津男代表和井上义久干事长等,就谈话草案进行了说明。 (资料图片)

  (2015-08-10 08: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