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伯江:安倍谈话相较村山谈话有所退步 但有妥协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22:47:15

中国日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张陨璧)8月14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二战结束70周年发表“安倍谈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接受《中国日报》采访进行解读。

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关于过去的战争,谈话以介绍历代内阁一贯向近邻各国道歉的方式,写入了“道歉”表述;在表明“深刻悔悟”的同时,强调“不能让与战争无关的子孙后代背负持续道歉的宿命”,有意让道歉之举告一段落。谈话否定了作为解决国际纷争手段的“侵略”,但没有写明日本在中国大陆等地的行为是侵略。

杨伯江表示,如果一定要比较的话,“安倍谈话”相较于1995年发表的“村山谈话”是“有所退步的”,但其中对于四个关于日本侵略史实的关键词的表述,考虑到安倍以往的历史观,也体现出安倍的妥协和让步。

此外,安倍在谈话中还提到了日本遗孤在中国被善待的历史事实。对此,杨伯江表示:“安倍这是有意释放对于改善中日关系的善意。”

此外,杨伯江还指出,“安倍谈话”当中一些地方还体现了安倍个人在历史认知方面的错误。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