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媒体批评安倍讲话缺乏新意,无法让邻国满意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5 10:38:44

国际媒体批评安倍讲话缺乏新意,无法让邻国满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8月14日下午6时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网站截图)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信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安倍在谈话中回避了直接表达“反省”“道歉”之意,而是通过回顾以往日本政府的历史认识称,“我国对过去那场大战中的行为,反复表明了痛切的反省和衷心道歉的心情。”

安倍同时在谈话中宣称,日本今后无需继续道歉。他说,日本战后出生的人已经超过总人口的八成,这些“与那场战争没有任何关系”的世代及其后代,“不能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

国际媒体均大幅报道安倍的讲话,认为安倍的谈话缺乏新意,无法让邻国感到满意。

法新社文章说,安倍首相宣称对日本的二战罪行“深切反省”,但深受日本军国主义压迫的亚洲国家并不买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日本错过了为其行动表达“真诚”道歉的机会。日本应该“干净彻底地与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割,而不应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任何遮掩”。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要求日本拿出诚意。朝鲜外交部说,安倍谈话是对“朝鲜人民不可原谅的嘲弄。”

英国《卫报》指出,安倍虽然对战争受害者表示“最深切的同情”,但道歉缺乏新意,而且还声称下一代不应该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这样的表态会惹怒其邻国。另外,安倍在谈话中未直接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史实。

韩联社批评安倍没有作出新的道歉,与韩国的期待不符。文章说,1995年,当时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士发表谈话,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10年后,小泉纯一郎首相重复了这些关键词,韩国希望安倍能够遵循小泉的步调。

《华盛顿邮报》文章指出,安倍的演讲受到外界高度关注。但安倍在演讲中没有针对日本在战争期间的罪行进行全面道歉。安倍谈话试图取悦所有人,但最大的可能是没人会感到满意。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著名日本问题专家杰拉尔德·柯蒂斯(Gerald Curtis)说:“他所属的的右翼集团,他的政治反对派,中国或者韩国,都不会满意。

《纽约时报》 也批评安倍的讲稿虽然经过字斟句酌,但与以往的日本领导人的谈话相比,了无新意。

 

 

标签: